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西伯利亞發現萬年前小狗 毛髮牙齒都還在

俄羅斯考古學家在西伯利亞發現一具可追溯至大約1萬2千4百年前的幼犬屍體。 (網頁擷圖)
俄羅斯考古學家在西伯利亞發現一具可追溯至大約1萬2千4百年前的幼犬屍體。 (網頁擷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俄羅斯科學家近期在西伯利亞發現1具幼犬的屍體,已經呈現木乃伊化,其身體各部位保存完整,據信可以追溯至大約1萬2千400年前。這隻幼犬出土的地點,距離2011年發現的另1隻古代小狗只有幾公尺的距離,科學家相信,牠們可能是兄弟姊妹,因為突然發生的土石流而喪生。由於牠們都被冰封在永久凍土層中,所以屍體變成木乃伊化,保存得相當好。以最近出土這隻幼犬來說,牠的毛髮、牙齒和內臟都還在。

來自雅庫茨克的考古學家費多羅夫(Sergei Fedorov)表示,牠從鼻子到尾巴都保存得很好,包括毛髮。你可以看到牠腳爪上都還有毛髮。

費多羅夫的研究團隊此次到當地探勘,主要是要尋找古代人類活動的遺跡,希望能發現古代人馴服小狗的證據,而這些古代人可能是長毛象的獵人。此次發現這隻古代幼犬,純粹是幸運,因為牠的頭和前腳露在外頭,距離在4年前發現另1隻小狗的位置只有2公尺的距離。

除了這隻幼犬之外,考古學家還發現用動物骨頭製成的工具,這暗示當時有人類的存在。迄今已知最古老的小狗遺體是在比利時1處洞穴發現的,已有3萬6千500年的歷史,其他還有很多可以追溯到大約2萬6千年前,但牠們都保存得不好,不像這次發現的這隻這麼完整。考古學家已經從出土地點採集遺體和人工製品的樣本進行進一步研究,希望藉由此次的發現,找到今日家犬的祖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