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性別比例失衡 中印恐成光棍國

【記者王明/編譯】全世界人口已達70億,專家警告,中、印兩國的女嬰出生率相對偏低,男女性別比例失衡恐助長男性積極競爭搶奪新娘,導致不穩定的「光棍國」出現。許多人口學家認為,未來50年,成年女性將相對短缺,對人類所造成的深遠影響,不亞於氣候變遷。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自然界正常男女出生比例為男嬰104至106名比100位女嬰。在印度和越南,大約是112個男嬰比100個女嬰;中國則是接近120比100,某些地區甚至超過130。

1990年,印度諾貝爾經濟獎得主阿馬蒂亞.森(Amartya Sen)的研究論文《逾一億女性消失》發表後,全球開始關注此議題。人口學家表示,現今,消失的女性數字已達1.6億人。主要原因是傳統重男輕女觀念,加上生育率降低,而最關鍵的是:產前性別檢測不但便宜,而且普及。

據英國醫學雜誌《柳葉刀》(The Lancet)一篇研究指出,在印度,每年有多達50萬的女嬰被墮胎。

專家指出,即使未來10年,中國和印度出生性別比例恢復正常,兩國的適婚男性,未來幾十年仍將面臨著被「婚姻排擠」的困境。屆時,男性不僅將面臨晚婚及婚姻失衡的問題,單身男性也日益增多,對一個視成家為必然的社會來說,將帶來重大變化。

聯合國也發出類似警告,婦女人口稀少,與人口販賣及婚姻移民具有關聯性。在中國和印度,雖然以超聲波篩選性別墮胎是非法的,不過,兩國都承認執法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