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華裔教授閃辭消失 FBI調查其中方背景

去年初閃辭的華裔美籍教授李榮興(Rongxing Li,音譯),正被調查是否向中共洩露美國國防機密。(圖片來源:NASA/JPL-Caltech/OSU)
去年初閃辭的華裔美籍教授李榮興(Rongxing Li,音譯),正被調查是否向中共洩露美國國防機密。(圖片來源:NASA/JPL-Caltech/OSU)
【記者李默迪/編譯】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華裔教授李榮興(Rongxing Li,音譯)去年初突然辭職。他過去十多年來曾參與NASA探索火星項目,並隱瞞自己與中共方面有聯繫。目前FBI正在調查李榮興是否向中方洩露美國國防機密。

據當地媒體《哥倫布電訊報》(The Columbus Dispatch)網站報導,目前,FBI已向美國哥倫布市地區法院遞交了搜索令申請,正在對李榮興展開調查。

56歲的李榮興出生於中國,是美國公民,曾任俄亥俄州立大學測繪和地理資訊系統實驗室主任,同時任該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和大地測量系講座教授。

他是世界知名的測繪專家,曾於2003年和2009年參與了美國NASA的火星探測項目。

謊稱與中方無聯繫

俄亥俄州立大學、FBI和NASA拒絕對此案發表評論。但今年8月公開的搜索令中介紹了案情相關資訊。

2014年1月,李榮興提交給NASA一份造價3,690萬美元(逾12億台幣)的2020年火星探測計畫方案。根據這份方案,李榮興將得以獲得美國國防部技術資訊,但他被要求禁止將資訊洩露給中方。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華裔教授李榮興(Rongxing Li,音譯)去年初突然辭職。FBI正在調查他是否向中共方面洩露美國國防機密。圖為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圖片來源:維基百科)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華裔教授李榮興(Rongxing Li,音譯)去年初突然辭職。FBI正在調查他是否向中共方面洩露美國國防機密。圖為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李榮興在提案中稱,他與中國科學家沒有聯繫,但俄亥俄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知道,李榮興曾於2012年假期去往上海同濟大學。鑑於此,俄亥俄州展開內部調查,以確認李榮興為何向NASA隱瞞與中共方面的關係。

調查人員發現,李榮興曾與同濟大學有多次來往,調查期間也有聯繫,而且他還被同濟大學任命為教授和太空資訊中心主任。他還曾參與中共政府項目,發展高階技術,並被任命為其中一個項目的首席科學家。

突然辭職

2014年2月15日,李榮興告知俄亥俄州和NASA,他將退出2020年火星探測項目,並且正在中國照顧生病的父母。幾天後,他給俄亥俄州立大學發郵件遞交了辭職信。

俄亥俄州大學發言人格拉梅爾(Jeff Grabmeier)確認李榮興突然辭職,但是沒有進一步說明他辭職的原因。目前該大學網站已刪除了李榮興任職18年來的大部分資訊。

搜索令申請中還提到,由於李榮興的閃辭反常,加上他的研究涉及到保密和敏感資訊,所以俄亥俄州隨後將此事告知了FBI。另外俄亥俄州立大學對FBI表示,李榮興曾透過NASA和國防承包商雷神公司(Raytheon)獲得了國際武器貿易條例(International Traffic in Arms Regulations, ITAR)的資訊。

俄亥俄州立大學研究員托斯(Charles Toth)曾與李榮興在一個科系工作,他說,李榮興在大學裡獨來獨往,不與其他教授一起工作。由於案情敏感,他沒有進一步詳談。其他教授也拒絕接受採訪。

李榮興妻攜帶保密資料

2014年3月1日,李榮興的妻子、56歲的田迅(Jue Tian,音譯)在舊金山機場準備登機前往中國,美國國家安全部門官員在機場將其攔下,她隨身攜帶有電腦、手機和幾個隨身碟。調查人員發現,其隨身碟中存有被要求保密的美國國防資訊。

調查人員搜查了她在上阿靈頓市(Upper Arlington)的五居室住宅。李榮興夫婦於1997年購買此住宅,自今年6月起開始掛牌出售。李榮興的妻子2014年中從中國返回美國,但拒絕接受採訪。

美國助理檢察官所羅夫(Deborah Solove)表示,目前還沒有起訴李榮興夫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