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小小浮萍 核心生產系統

那米亞發酵公司總經理邱明熙。(記者施芝吟/攝影)
那米亞發酵公司總經理邱明熙。(記者施芝吟/攝影)

文/施芝吟
那米亞發酵公司利用「浮萍」提供足夠的生物質量,作為發酵原料來源,致力於開發浮萍的應用價值與生產系統,短期生產浮萍作為公司內部部分發酵培養基來源,及可作為家禽之部分飼料,長期則開發浮萍作為生物技術產業的應用平台。

Lemnaceae即為浮萍的學名意,那米亞利用浮萍建構一永續且對環境友善的生產循環系統,並以此命名為公司名稱。那米亞發酵公司總經理邱明熙說,阿嬤留下一畝休耕田,夏天將至,想說修整灌溉水路並把水放入,2週後發現竟然長滿浮萍,也吸引不少鳥類聚集,後來浮萍消失,原來是被魚吃光了,進而研究浮萍。

對一般人而言,浮萍充其量僅是田間的配角,但在邱明熙心中,浮萍不僅僅是duckweed,浮萍能發揮的多元功能與無窮潛力。邱明熙指出,浮萍是生長快速的水生植物,平均1至2天便可複製一代,它們可捕捉二氧化碳轉化為生物質量、也可以淨化水質,更是自然界中魚蝦鳥類的天然食物,被喻為最環保的天然飼料。

邱明熙強調,那米亞發酵生物工廠係利用浮萍提供足夠且低廉的生物質量作為生物發酵原料來源,而發酵過程中產生的有機廢水亦可供作為浮萍的營養來源,作為廢水淨化工具,使浮萍在大規模工業生產中得以運用其極小化碳足跡(mini carbon footprint),建構永續且與環境友善的生產循環系統。

那米亞與農業創新育成中心合作,以無菌培養量化生產方式,開發浮萍胜肽作為發酵原料,顯著降低發酵成本,並可作為化妝品胜肽應用。邱明熙說浮萍可以快速生長且含有豐富蛋白質,藉此發展浮萍胜肽,除可以降低成本外,也能減少對進口的依賴,提供優質蛋白質來源,同時也能將浮萍製成乾燥浮萍添加在飼料中。

那米亞發酵公司導入浮萍萃取物為主要原料,透過分子生物與菌種改良技術,以微生物發酵系統性生產一系列天然的類胡蘿蔔素產品,包括游離態天然蝦紅素、玉米黃質素、角黃質素、茄紅素及beta-胡蘿蔔素等生物性來源天然色素,可廣泛應用在人類食品、醫療、化粧品與動物飼料的添加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