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淡水河藍色公路 

近年來,地方有識之士為提升觀光活動,開闢淡水河為「藍色公路」,在台北市大稻埕或新北市忠孝橋下設碼頭,讓輪船可以沿淡水河航行到淡水,基隆河航行到大佳河濱公園。

日前應邀為新北市學生體驗藍色公路志工人員培訓,平日以錄歷史為樂,為了讓參加培訓的朋友獲得入門的新知,便就數年前為一群美國友人暨蘆洲鄉親導覽淡水河的經驗,暨平時散步台北街頭的新思維,重新整理相關資料,說是淡水河的故事、河流蘊育沿岸居民的歷史都可以。

沿岸居民的母親

依紀錄,淡水河流域的降雨集中在45月的梅雨季、79月的颱風雨及122月的東北季風雨,降雨由平地向山區遞增,迎風面較背風面的雨大。得力於豐沛雨量與河水流量,使淡水河成為台灣二十大河系中唯一具有航運便利者,也因這項特色,使得兩岸聚居六百多萬居民,占有台灣人口的30%,是台灣人口最密集的區域。早年,肩負供應農耕用水的重任,散布各地的渠道,則是街庄聚落間運輸及交通的要道。晚近,則被賦予生態和觀光的功能。

淡水河的主要支流有基隆河、新店溪和大漢溪,分別由北、東、南三個方向流進台北盆地,再從新北市淡水區沙崙與八里區的挖子尾間注入台灣海峽,流域涵蓋新北市、台北市、基隆市、桃園縣、新竹縣及宜蘭縣的一小部分。淡水河流域的上游是北台灣居民自來水的重要水源區,中下游原為灌溉水源,近年則為排水河道,與居民的生活息息相關。

淡水河的深度因河段不同而有差異,依常理論,愈下游愈深,但就航行船舶雷達探測結果,最深處位於淡水河和基隆河交會處,水深約14公尺,其源起有兩種說法,一說:兩條河流河水會合後產生的衝擊力量,讓其越來越深。另有傳說,19515月,美機轟炸淡水河沿岸,當炸彈丟到關渡宮時,媽祖娘娘化身白衣女子冉冉而升,將炸彈移至淡水河,至這段水域成為淡水河最深的區塊。

我們平日喝的水

平日擔任導覽或演講,談及淡水河時,常請朋友們在10個字以內簡單敘述和淡水河的關係。大家都同意的答案之一:「淡水河供應我們喝的水。」淡水河是大台北地區的母河,主要供水河流之一。大漢溪上游有石門水庫,新店溪支流的北勢溪有翡翠水庫,基隆河流域有新山和西勢水庫,都是北北基居民飲用水的主要水源。

清朝時期,賴章墾號1709年申請在台北盆地開墾,開啟先民到此墾殖的先河。早期航行於淡水河的船舶以載運貨物為主,船舶溯河而上,可以停泊在新莊老街旁河岸, 因為河運量大,使得附近生產的稻米可以迅速載到中國,為當地居民創造的財富,造就新莊的繁榮後因泥沙淤積,船舶改停艋舺,塑造一府、二鹿、三艋舺的雄風。此後,台北盆地的稻米、淡水河上游的樟腦、茶葉和煤礦等,居民生活所需之物品,逐步成為河運大宗,船舶溯行大漢溪,可以行駛至桃園大溪;新店溪至少可以行駛至新北市碧潭或景美溪上游的深坑地區;基隆河則可以行駛至基隆暖暖。

清末1860年,中英、中法《北京條約》開放台灣、淡水為通商口岸,往來外洋的船舶可航行至大稻埕,使其成為台灣北部貨物進出口最重要的集散地,加上洋商引進的經濟新知、市場、資金,讓大稻埕逐步繁榮,語云:「富而好禮」,透過融合和交流,為大稻埕創造出影響台灣的優雅文化。淡水河運因被基隆港取代,而失去載貨物的功能。

浪漫的海上公路

近年來,地方有識之士為提升觀光活動,開闢淡水河為藍色公路,在台北市大稻埕或新北市忠孝橋下設碼頭,讓輪船可以沿淡水河航行到淡水,基隆河航行到大佳河濱公園。藍色公路不但讓沿岸的故事被發掘,豐富台灣史的框架。在活化淡水河方面,不論生態或河道暢通,都具正面功能,惟開發過程歷盡艱辛,若非幾分傻勁,根本無法走下去。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將其做為兒童教學的親水活動項目,是創舉也是高瞻遠囑的作為,讓孩子透過親水旅行,探索到淡水河獨特的新知,也為個人成長蘊育獨特的方向。

觀音山位於淡水河左岸,由淡水口北岸遙望,山形像一座觀音斜臥在淡水河畔而得名。或說清朝康熙年間,汀州胡焯猷來台墾拓,乾隆17年(1752年)捐地興建五股西雲寺,地點在觀音山麓,供奉觀音菩薩,因而將山命名為西雲寺供奉的觀音。山上有多座古剎,更增添其靈性。登上西山頂,可以俯視台灣海峽,東望關渡,淡水河遼繞的風景有如畫境。自海上西來的氤氣化為浮雲,飄動流梭於群山之間,時有飄綿滾絮,變化萬千,昔日為淡水8大景之一,稱為「坌嶺吐霧」。

河流是蘊育人類文明的母親,賴以生存的源頭,經由其孕育出無數的生命和文明。站在淡水河岸,眼觀四方,再上眼睛回顧先民篳路藍褸,以啟山林的奮鬥過程,這兒是我們祖先走過的路程,腦海浮起到德國旅行時,眼見德國中學生畢業前有萊茵河之旅的美麗場景。(作者為海關博物館首任館長,現任大稻埕逍遙遊暨大稻埕老街攝影巡禮導覽義工、台灣省城隍廟學術講座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