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全球10個最宜養老國家 西方瑞士東方日本

瑞士(Thomas Wenger/flickr)
瑞士(Thomas Wenger/flickr)
【記者李洋/報導】國際助老會(HelpAge International)日前發布了「全球年齡觀察指數」(Global AgeWatch Index 2015,以下簡稱觀察指數)報告,其中包括全球老年人最適宜居住的國家排行榜,綜合多項指數,在前10名國家中,歐洲國家佔了7個並排名居前,前3名分別是瑞士、挪威和瑞典。亞洲國家只有日本進入前10名之列。

隨著人類壽命的增加,全球各地60歲以上退休人口的比例預計在增長。根據最新數據,目前全球60歲以上的人口超過了9億,到2050年將達到21億人,佔全球人口的21.5%。全球人口老化也使愈來愈多人關心退休後的生活。

這份報告是國際助老會與英國南安普敦大學合作,依據國民的收入、健康、能力(就業狀況與教育水平)和環境(公共交通與人身安全等)四個方面的13項指數,對全球96個國家和地區進行評估,選出最適合過退休生活的國家。

排在前10位國家分別是瑞士、挪威、瑞典、德國、加拿大、荷蘭、冰島、日本、美國與英國。

瑞士是全球最適合60歲以上人士居住的國家。該報告預期,居住在瑞士的60歲老人平均可多活25年,其中19人是身體健康的。瑞士在社會聯繫和公民自由方面的指數均高於其他地區的平均水平。

在前10位中,唯一的亞洲國家是日本。日本在2013年排在第10位,2014年上升至第9位,排名不斷上升。在健康狀況方面,日本排名第一,並被認為是「超齡化」國家,平均每3位日本人當中就有1名超過60歲。報告還指日本在醫療、社會保障、養老金等方面都讓老人感到安心,形容「日本是全球最健康的國家之一」。

澳大利亞從去年的第4位跌至第17位。新西蘭位居第12位。報告還顯示,澳洲老年人的貧困率為33%,比2014年的35.5%略有下降。

相比之下,瑞士的這一數字是16%,其在收入保障和醫療衛生等重要方面的表現出色,是全球老年人生活水平最理想的地方。

在社會聯繫方面,新西蘭和愛爾蘭得分最高。而在獨行的安全指數方面,排名最高的國家是約旦。

此外,亞洲國家比較居前的分別是泰國第34位,中國第52位,韓國第60位。而排名最後3位均為非洲國家,分別是莫桑比克、馬拉維和阿富汗。

「全球年齡觀察指數」始於2013年。研究人員指出:「許多國家仍然缺乏老年人口的動態統計,希望這些國家能夠改善。」

研究人員表示,透過制定相關公共政策,能夠在未來15年建立一個不分年齡,且人人都可共享的美好未來,對於這樣的研究,除了原先的年齡分類外,還需細分更多數據,如性別差異等等,讓研究人員更具體的理解每個年齡層人們的生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