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鳳梨葉變身 打造農村微型產業

將鳳梨纖維加入黏土中,作品有顆粒狀的突出,不光滑平整,更顯出樸拙可愛。(記者方金媛/攝影)
將鳳梨纖維加入黏土中,作品有顆粒狀的突出,不光滑平整,更顯出樸拙可愛。(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雄市農業局農村再生計畫,選定大樹區積極輔導鳳梨微型產業發展。7月「鳳纖紙文創種子軍」正式成立,9月12日在百年大樹舊鐵橋下廣場舉行「鳳纖紙活化成果發表會」,展示在地產業結合文創、環保的新趨勢,創造專屬於大樹農村的微型產業。

「鳳纖紙文創種子軍」24名學員大都來自已參與農村再生培根計畫的社區居民。培訓課程為期一個半月:第一階段為專業的紙張製作實務課程,學員從認識如何造紙、原料採集、解纖製漿、漂白、打漿等到實際手抄,完成一張張鳳纖紙;第二階段為文創產業研習課程,學員利用手抄出來的鳳纖紙實務操作各類文創商品。

鳳梨葉手抄紙體驗,把漿料放在篩網中讓紙張成形、吸水後再烘乾,步驟簡單有趣。(記者方金媛/攝影)鳳梨葉手抄紙體驗,把漿料放在篩網中讓紙張成形、吸水後再烘乾,步驟簡單有趣。(記者方金媛/攝影)

鳳纖紙活化成果發表會上,每位種子學員利用鳳纖紙漿與黏土,製作自己專屬的結業證書,還有鳳纖紙包裝鳳梨酥、文創伴手禮提袋、黏土文創商品,包括:高通通、鳳梨寶寶、祈福風鈴吊飾、鳳梨紙卡等,作品琳瑯滿目。黏土創作老師宋冠宜表示,將鳳梨纖維加入黏土中,作品有顆粒狀的突出,不光滑平整,更顯出樸拙可愛。

「鳳纖紙文創種子軍」24名學員利用鳳纖紙漿與黏土,製作自己專屬的結業證書。(高市農業局提供)「鳳纖紙文創種子軍」24名學員利用鳳纖紙漿與黏土,製作自己專屬的結業證書。(高市農業局提供)
利用鳳纖紙製作而成的伴手禮提袋。(記者方金媛/攝影)利用鳳纖紙製作而成的伴手禮提袋。(記者方金媛/攝影)

國畫大師張大千作畫所使用並親自命名的「菠蘿紙」,其主要成分便是來自鳳梨葉片中萃取纖維,再以百分之百的鳳梨纖維或雜以竹漿、稻草漿等,以傳統工法抄製而成,也就是「鳳梨宣紙」。這次活動的另一亮點即為鳳梨宣紙現場揮毫,書法老師莊世杰表示,鳳梨宣紙吸水力好,韌度夠,更適合水墨書畫,雖成本較高,但對於講究品質的藝文工作者,是個值得的選擇。

書法老師莊世杰利用鳳梨宣紙現場揮毫。(記者方金媛/攝影)書法老師莊世杰利用鳳梨宣紙現場揮毫。(記者方金媛/攝影)

活動中另安排有模特兒穿著鳳梨布造型衣服走秀,呈現鳳纖紙另一發展應用方向。此外還有鳳梨葉的手抄紙體驗,大小朋友親自把漿料放在篩網中讓紙張成形、排水後再烘乾,步驟簡單有趣,寓教於樂。◇

模特兒穿著鳳梨布造型衣服走秀,呈現鳳纖紙另一發展應用方向。(記者方金媛/攝影)模特兒穿著鳳梨布造型衣服走秀,呈現鳳纖紙另一發展應用方向。(記者方金媛/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