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居家巧妙鏡子裝飾 帶來魔法般驚喜

鏡中的世界與實體世界有了模糊的空間延伸效果。(Fotolia)
鏡中的世界與實體世界有了模糊的空間延伸效果。(Fotolia)

文/李曜宇
「魔鏡魔鏡告訴我,誰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女人?」在現實中,我們很難獲得這麼一面懂法力的魔鏡,不過,在家巧妙地裝飾一面鏡子,可能帶給你魔法般的驚喜。

「鏡」入虛擬空間

鏡子是依靠反射光線來成像,家裡使用的鏡子通常是平面鏡。平面鏡子給人遠、近、明、暗,真實的感覺,不像凸面鏡扭曲物體。因此,平面鏡能直接影響人對空間的感覺,鏡中的世界與實體世界有了模糊的空間延伸效果。

所以,在裝飾層面考慮鏡子的位置時,利用鏡子的特點,我們主要用鏡子來提升室內的空間感和明亮度。

解決空間的失衡感

若室內同一面牆上有兩扇窗戶,會出現一個情況,兩側窗戶特別明亮,而中間沒有窗戶的牆壁特別灰暗,這樣的反差太大,致使視覺上很不舒服。你是不是心裡想把這面牆都打通或都封住,來解決這個問題呢?

這時不妨在兩扇窗戶間擺設一面大鏡子,就像架設了一座橋梁,一眼看去,這一側都是亮堂堂的,好像忘記了牆壁的存在,提升整體的協調感。

利用鏡子的特點,提升室內的空間感和明亮度。(Fotolia)利用鏡子的特點,提升室內的空間感和明亮度。(Fotolia)

讓廚房洗手槽變大

廚房的水槽使用很頻繁,不論是洗菜還是洗碗,難免有水花飛濺到水槽後面的牆壁,既形成汙垢又過於受潮,所以這面牆壁的表面一般都鋪設了瓷磚,防水易清潔。如果把瓷磚換成鏡子,除了具備瓷磚的優點,還能提升水槽區通透亮潔的感覺,水花賤在鏡子上也十分易清潔。

廚房洗手槽後方牆上用鏡子或毛玻璃,都能營造明亮感受。(Fotolia)廚房洗手槽後方牆上用鏡子或毛玻璃,都能營造明亮感受。(Fotolia)

小餐廳也能大享受

如果家裡飯廳比較小,餐桌必須「窩」在牆角,好像多兩個人就容不下似的。要是在這樣的環境與客人一起吃飯,可能大家心裡都感到拘束,難以聊得盡興。

一個大膽的嘗試是在牆角的兩邊牆面掛上兩面鏡子,鏡子形成角度的組合把空間感的營造變得加倍立體。這種效果,還可以幫助你平時檢查自己儀容姿態,還有助於改善客人的感受。心裡壓力減輕了,雙方的溝通更加暢快。

不過,把鏡子垂直擺放的做法有一個小風險,就是實物在兩面鏡子上形成兩個虛像,那麼人的眼睛首先要適應這種有點應接不暇的成像方式,才不至於看得頭昏目眩。所以不是每一個人都習慣在家裡有這種兩面鏡子成夾角的布置。

衣櫥、床頭、化妝桌

鏡子在房間有更多大顯身手的地方,例如放在衣櫃後方、化妝桌上方、床頭上方、兩盞床頭燈的後方等位置。

衣櫃的後面如果挨著一面大鏡子,相比將鏡子擺在衣櫃前面,房間能顯得更加寬敞。在床頭上方掛一面太陽形狀的鏡子,當然不為了梳妝打扮,它是裝飾壁掛,成為床頭牆的吸睛亮點。走廊的牆上作為裝飾的鏡子,看起來有點單調的話,可以在鏡子前擺放一些藝術品和小盆栽,增加生活氣氛。

關於鏡子的擺放還有其他的方法,大家值得嘗試一下,親自體驗房屋新的明亮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