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吃感光食物 當心晒黑

感光食物(fotolia)
感光食物(fotolia)

文/記者李熙
炎熱的天氣來杯檸檬汁、鳳梨果汁、芒果冰沙是非常暢快的一件事,既消暑又解渴。如果喝完了這類果汁又經過陽光的照拂,肯定會讓你的皮膚在一夕之間變黝黑。

檸檬在我們的認知裡認為它富含維生素C,是有助美白的水果,但它同時也是感光食物。為何食物對光敏感?因為這類食物有感光因素,經過陽光照射或其他強烈光線後,發生光化學改變,再與皮膚蛋白質結合,進而刺激機體產生細胞介導,使黑色素細胞活動力增加,皮膚顏色因而變深。感光食物最好是在晚上吃,如果白天吃了,記得要做好防晒。 

台灣奇美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鄭百珊表示,一般常見的感光食物為深色食物,包括黑豆、黑芝麻等,蔬果類為柑橘、檸檬、芒果、鳳梨、芹菜、馬鈴薯、胡蘿蔔等。防晒如果僅利用食物的美白效果,其實是有限的,最好還是以補擦防晒乳、穿著遮陽配備,如穿長袖、戴帽子或撐傘等,防晒效果最直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