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研究:英禁反式脂肪 5年可救7千人

英國研究表明,若強制禁止食品製造商和餐廳業者使用反式脂肪,未來5年可拯救7,200條人命。(Fotolia)
英國研究表明,若強制禁止食品製造商和餐廳業者使用反式脂肪,未來5年可拯救7,200條人命。(Fotolia)

【記者陳紫嵐/綜合報導】長期以來,專家一直在警告,經常添加於加工食品的反式脂肪,可能有害人體,增加心臟病發與死亡的風險,雖然它可以讓食物更好吃還能延長保存期限。15日,英國科學家們發表了一項研究顯示,若強制要求英國的食品製造商和餐廳業者不得使用反式脂肪,未來5年即可拯救7,200條人命。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來自牛津大學、利物浦大學和蘭開斯特大學的學者表示,全面禁用反式脂肪在技術上是可行的,而且只需要「果斷的行動」。

科學家以2008~2012年國家飲食和營養的調查資料,來計算公共衛生政策各項潛在變革的成本和影響。結論是,如果禁止餐廳業者使用反式脂肪,2015~2020年間心臟病和中風人數即可銳減,進而拯救1,800人;禁止速食店使用可拯救2,600人;堅持採用更清楚食品標示能救2,200~3,500人。

研究報告更指出,若全面禁止使用反式脂肪,效益會是上述任何1項作法的2倍。研究刊登在15日的《英國醫學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