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Line翻轉醫療SOP 術前準備省很大

中榮醫院17日為急救成功的4位中風病患慶祝,4天前入院的87歲陳老先生(中)現在雙手都可以切蛋糕了。(記者黃玉燕/攝影)
中榮醫院17日為急救成功的4位中風病患慶祝,4天前入院的87歲陳老先生(中)現在雙手都可以切蛋糕了。(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不僅台北市長柯文哲愛用Line,醫生人手一機也在逐漸改變醫療機構的管理生態。台中榮總腦血管外科運用「Line」通訊軟體,建立跨部科群組,遇緊急個案就能讓群組內所有成員即時掌握、立刻準備,新的協調管理概念,為病人帶來福音。

占國人十大死因之一的急性腦中風,黃金搶救時間在6~8小時內,但從病患送醫、入院到上手術台的準備過程,必須匯整10個跨部科醫療成員,使得病患治療時間易被延誤,容易引發嚴重後遺症。

台灣每18分鐘就會有一位腦中風病患,死亡率僅次於癌症,其中有兩成必須臥床或坐輪椅,六成以上即使出院,但多少仍殘留包括臉部歪斜、手腳行動遲緩不靈活,或說話不清楚等神經方面的後遺症。

台中榮總神經醫學部引進「動脈導管取栓術」取代過去的靜脈注射方式,將病人栓塞的血塊,直接從動脈取出,降低腦血栓長時間引起的腦部缺氧的後遺症。腦血管外科主任崔源生3個月前,開始建立「急性腦中風重案組」的Line跨部科群組,一旦遇緊急個案,就能讓群組內所有成員即時掌握、立刻準備。

崔源生表示,病患入院後,過去彼此一對一或一對多的聯繫方式,不僅耗時耗力,更常因資訊聯繫不完整,使得準備工作有時要耗去近2小時,現在通過Line群組的建立,連病人腦部的X光照片,也能在手機上顯像,讓相關醫師即時判讀,其他包括麻醉、護理人員,也能把手術前的準備工作,壓縮在20~40分鐘內,加上最新「動脈取栓術」,大大降低中風病患後遺症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