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過度依賴電腦 學生成績反更差

一項新的研究發現,在課堂上使用現代技術並不總會帶來更好的教學質量。(Getty Images)
一項新的研究發現,在課堂上使用現代技術並不總會帶來更好的教學質量。(Getty Images)

【記者林南/編譯】一項新研究發現,在課堂上使用現代技術並不總會帶來更好的教學品質。如果適度使用科技,學生成績則有所提高,而過度依賴電腦和網路,學生成績則會下降。

《華爾街日報》報導,經合組織(OECD)15日發表一份報告顯示,在家裡和課堂上使用電腦將多少會影響學生成績。將21世紀的科技加到20世紀的教學方法中,只會沖淡教學效果。

研究小組跟蹤40多個國家的學生,調查他們使用電腦的習慣,並進行書面和網上測試。調查發現,平均而言,有更多機會接觸電腦的學生的測試成績,比少接觸電腦的更好。但OECD警告,上述結論並非如此,數據實際反映接觸電腦多的學校投資技術和擁有更好的師資,從而吸引學生,使學校教學有更好的表現。研究小組還發現,低教育支出及低收入的國家,往往學生較少使用電腦。

根據調查,用電腦做功課時間稍低於平均水平的學生,其成績更好。而那些過多使用電腦的學生,其表現比其他學生更差,甚至不如那些完全不使用電腦的學生。

在數學測試中發現,幾乎所有時間都花在電腦上的學生,其文書和網上測試成績都較差。研究人員還發現,學生使用電腦過度的話,更容易感到孤立和孤獨。

該報告摘要說:「結論是學校和教育系統還沒準備好如何充分利用科技,科技雖然提高效率,但它恐怕讓低效的流程效率更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