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植入電阻斷器 癲癇患者獲新生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癲癇患者接受鎖骨下腦刺激器術,利用微電流向前視丘核放電,阻斷癲癇的不正常放電現象,在高雄長庚接受百萬放置器手術的小芳,術後已逾13個月,至今尚未再度發病,成功改善了生活品質。

高雄長庚醫院表示,台灣約有20萬人罹患癲癇症,因腦部異常放電造成,發作時意識不清、抽搐,恐導致頭部外傷甚至死亡,目前治療癲癇以藥物為主,但也僅對70%~80%患者有效,仍有1/3的「頑固型癲癇」患者對藥物反應不佳。

個案小芳就是屬這類「頑固型癲癇患者」,其母表示,小芳8個月大就發病,嘗試多種藥物都沒效,平均每月會發作30~40次,影響生活品質,更無法工作。

由於小芳大腦異常放電達3、4處不適合開刀,高雄長庚癲癇手術小組評估後,2年前為她進行鎖骨下埋微電腦儀器,以微弱電流刺激前視丘核,藉此阻斷腦部的不正常放電,術後至今已超過1年沒再發作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