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尿毒症症狀

腎臟萎縮(123RF)
腎臟萎縮(123RF)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尿毒症指腎臟功能衰竭,尿素及蛋白質終產廢物滯留在體內,所引發的一種病症。

尿毒症就是腎功能不全發展到多器官異常,產生諸多臨床症狀的疾病,包括腸胃道、心血管系統與中樞神經系統特別受到影響,許多蛋白質與胺基酸的代謝物都成為尿毒產物,尿毒症的產生多與這些廢物的累積有密切關係。臨床症狀表現與抽血檢查的結果常常很不符合,就是有些人尿毒不嚴重,但臨床症狀非常的嚴重,而有些人尿毒十分嚴重,卻沒有什麼症狀,因人而異。現今仍有很多人平時腎功能衰退沒有什麼感覺,直到尿毒症出現才尋求醫療協助。 

臨床徵兆 

臨床上出現的症狀是很重要的,這樣可以提醒自己是否已罹患尿毒的問題。 

在腸胃道方面,有噁心、嘔吐、食慾不振、腹瀉與打嗝等等。噁心、嘔吐非常明顯,有些會吐到脫水,體力也是越來越差,體重下降。有些人早上起來好好的,但只要一聞到或嘗到食物就開始噁心、嘔吐,無法進食。 

在神經及精神方面,很容易疲倦、睡不好、注意力不集中、易怒、躁動不安、憂鬱等等,這些都很常見,周邊神經感覺異常也不時出現,如手麻腳麻等等,有些手腳會抽動,下肢痠痛又抽筋,肌肉無力等等。 

心血管方面,常有動脈粥樣硬化,高血壓,心內膜炎,肺部水腫,水分太多也是常態。 

還有嚴重搔癢,皮膚顏色暗沉,貧血,特殊的尿毒味道出現,有時嚴重貧血加上身體漸漸無力是唯一症狀。 

處理方式 

知道自己罹患尿毒症候,首先要確立的是,自己的腎衰竭是急性還是慢性的,如果是腎臟突然間衰竭,表示尿毒症改善的機率很大,腎臟功能是可逆的;如果腎臟經過一段時間慢慢、慢慢地衰竭,那麼腎臟功能恢復機率就很低,尿毒症狀會持續惡化。 

如果尿毒症很嚴重,應該要立刻洗腎,不要延誤,還有血鉀太高、代謝性酸中毒、水分積存太多、藥物中毒、血鈣太高、尿酸太高等等,都需要緊急洗腎。 

診斷方式 

如果有以下問題,腎臟可能是慢慢壞掉的,尿毒症是不可逆的,如長期高血壓、蛋白尿、貧血、血尿、止痛劑濫用、多處殘障、慢性體重下降等等,這些都有可能是長期腎臟損害問題。 

若是最近接觸到一些腎毒物、突然的大出血、嚴重的高血壓,這些急性問題可能造成急性腎衰竭,尿毒症還有挽救的餘地。 

如果是嚴重的泌尿道感染、前列腺肥大突然尿不出來等等造成的尿毒症,只要把相關的疾病治療,尿毒症可以挽回。如尿不出來趕緊導尿,泌尿感染,住院施打抗生素等等。 

蛋白尿的問題 

腎臟病的人常有蛋白尿,有時還是檢查唯一的異常。蛋白尿一天超過3公克,就算嚴重的腎臟疾病,常常合併肉眼可見的血尿。 

正常人腎臟每天分泌50~150毫克的蛋白質,最多也不會超過200毫克,其中有六成是血液中的血漿蛋白,其他四成是腎臟小管分泌的。 

非常嚴重的蛋白尿,一天超過3.5公克,叫作腎病症候群,常是自體免疫問題造成,如小孩的微小病變(Minimal Change Disease、MCD),大人的局部性腎絲球化症(Focal segmental glomerulosclerosis)與膜狀腎絲球腎炎(Membranous glomerulonephritis, MGN),都是自己的免疫系統攻擊自己的腎臟,造成嚴重蛋白尿,常需要類固醇控制降低腎臟發炎。 

有些嚴重的糖尿病,嚴重的腎臟感染與淋巴癌等也可能造成嚴重蛋白尿。 

中度蛋白尿是一天尿液流失蛋白質約1~3.5公克,中度蛋白尿發生的原因與非常嚴重的蛋白尿相同,只是沒這麼嚴重而已。 

若一天尿液流失蛋白質低於1公克,則是少量蛋白尿,這可能的原因有如輕微腎絲球腎炎、腎盂發炎、腎臟硬化、泌尿道阻塞、腎鈣質沉積症、急性腎小管壞死、心臟衰竭等等。 

中醫治療 

尿毒症的成因,西方國家以糖尿病性腎病變與高血壓性腎病變為最大宗,而台灣以腎絲球腎炎為最多。腎絲球腎炎就是腎臟發炎,一開始合併蛋白尿與血尿,但久了血尿逐漸消失,只剩下蛋白尿,腎臟小管再吸收對蛋白質的容忍力非常的低;腎絲球過濾血液成為尿液,尿液經過腎臟小管的再吸收,才排出體外,腎臟小管吸收蛋白質,就發炎硬化,久了腎功能逐漸下降,硬化範圍越來越大,就成為尿毒症。 

嚴重的腎絲球腎炎,很多是自體免疫疾病,需要類固醇控制,甚至施打化療藥物,減低自體免疫對腎臟的攻擊。不是很嚴重的蛋白尿,使用類固醇無效,現代醫學找不出原因,以中醫角度來看,是一種溼熱性疾病,溼熱的產生很多都源自中焦,也就是飲食問題引發溼熱的產生,而後產生腎臟發炎,出現蛋白尿與血尿。 

中醫方劑〈小薊飲子〉 

〈小薊飲子〉來自宋朝嚴用和所撰《嚴氏濟生方》,簡稱《濟生方》,是嚴氏根據其多年心得,結合臨床實際,廣採古人可用之方,所輯成一本名方,流傳十分廣泛。 

〈小薊飲子〉的功用在於涼血止血,利水通淋,對於下焦結熱血淋,也就是對血尿的治療效果非常好,所用藥物有生地黃、小薊、滑石、通草、蒲黃、淡竹葉、藕節、當歸、梔子、甘草等,其中以小薊涼血止血,為主藥,其餘藥物輔助涼血止血,並能化瘀,對於不明原因血尿、泌尿道感染,尿中帶血,小便赤澀熱痛很有功效,對於早期腎絲球腎炎,血尿蛋白尿,也有顯著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