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齊普拉斯意外勝選 將籌組聯合內閣

希臘20日大選,前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領軍的「激進左翼聯盟黨」(Syriza)以35.53%的得票率獲得勝選。(AFP)
希臘20日大選,前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領軍的「激進左翼聯盟黨」(Syriza)以35.53%的得票率獲得勝選。(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希臘20日舉行了今年第三次全國性投票,因為接受歐盟紓困條件而遭到黨內反撙節議員倒戈的激進左派聯盟(Syriza)主席齊普拉斯,以高於預期的席次贏得大選,而他首先要面對的是經濟與移民問題。

據已經開出的99.5%選票,左派聯盟得票率35.5%,在300席的議會中獲得145席;新民主黨得到28.1%選票,獲得75席;極右政黨「金色黎明」躍居國會第三大黨(7%,18席)。

在選前民調中,左派聯盟僅小勝新民主黨,然而最終結果顯示齊普拉斯占優勢,僅僅比今年年初襲捲國會時少了4席。左派聯盟將與獨立希臘人黨共組聯合政府。

在開票結果確定後,齊普拉斯赴雅典廣場發表勝選感言,表示獲得充分授權後,他將帶領希臘走向復甦。選戰期間,他承諾落實紓困案,同時保護案中的弱勢族群。齊普拉斯說,未來不會一帆風順,「復甦不會奇蹟般到來,但可以透過努力工作而到來。」

選舉頻繁 選民厭倦

希臘6年來經歷5次大選。如果包括公投,則今年舉行了3次全國性投票。許多希臘人在選舉期間表達出對政治的厭倦,並擔心未來有更多不確定性。這次投票率從1月選舉時的63%,減少到56.5%。選後的慶祝也從數千人減少到數百人。

一名29歲的選民對路透社說,他抱著「沉重的心情」投票。也有選民說,是左派聯盟簽下了紓困案,因此他們有責任完成它。 

紓困與移民問題

齊普拉斯組成新政府後的首要工作是說服歐盟國際債權人,希臘已經落實了足夠的承諾步驟,以確保下一筆紓困款。紓困計畫預計在下個月審查。

歐元集團主席、荷蘭財政部長戴松布倫透過推特說:「已經準備好與希臘當局一同工作,並成為希臘野心勃勃改革努力的夥伴。」

在歐洲正在面對的移民危機中,希臘是成千上萬移民前往歐洲的主要門戶之一,齊普拉斯也必須應付希臘在危機中的核心角色,參與應對危機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