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周邊關節疾病

關節發炎(123RF)
關節發炎(123RF)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周邊關節主要指的是上、下肢關節。手肘、膝蓋,或是手腳其他關節腫脹、疼痛,對於醫生的診斷,有時是個挑戰。雖然關節疼痛有時發生在肩膀、臀部、脊椎等等,但都需要密切的注意。

常見疾病

周邊關節疼痛,常見的疾病有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肌腱炎、類風溼性關節炎、痛風、僵直性脊椎炎、感染性關節炎、外傷,還有可能是紅斑性狼瘡、慢性肝炎、貝賽特氏症(Behçet's disease),還有許許多多少見、罕見的疾病可能造成周邊關節疼痛。 

關節痛特性 

如果關節突然間急性疼痛,非常戲劇化的瞬間出現,很可能是痛風或是感染性關節炎;慢性的關節越來越疼痛,越來越不行,出現發炎變形,很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或是類風溼性關節炎,但病程中間也可能有幾次突然間的關節腫痛。 

如果出現外傷、撞擊傷,以後比較容易出現退化性關節炎、肌腱炎與關節囊炎。感染性關節炎,很可能是皮膚有撕裂傷合併感染,或是皮膚化膿感染,細菌擴散到關節造成。如果感冒喉嚨痛,加上是鏈球菌感染的話,很可能造成急性風溼熱(Rheumatic fever),也會造成急性關節腫痛。如果膝關節或髖關節已經開過刀,置換人工關節,在泌尿道感染或是牙齦感染的情況下,也可能造成人工關節化膿感染。 

藥物影響 

有些降血壓藥物、利尿劑、左旋多巴胺等很可能造成尿酸過高,產生痛風性關節痛的症狀;癌症在化療的情況下,大量細胞被藥物摧毀,釋放大量嘌呤,產生過多尿酸,也會產生痛風性關節炎。 

有些藥物會造成關節發炎,產生類似紅斑性狼瘡關節發炎的情況,如自體免疫攻擊一般,如抗癲癇藥、hydralazine(一種降血壓藥)、procainamide(抗心律不整劑)、isoniazid(治療肺結核藥物)與許多抗生素等。 

有些人突然間關節腫脹疼痛,檢查發現關節中充滿了血,這時一定要想到是否是服用了抗凝血劑,造成關節突然大量出血腫脹。如心臟瓣膜置換病人,長期服用抗凝血劑,更是需要考慮這點。 

如果吃了秋水仙素(colchicine),關節痛就緩解了,那幾乎可以確定是痛風性關節炎。因為秋水仙素本來就是治療急性痛風發作的特效藥。 

關節痛類型 

關節痛基本上分成四種情況,一是急性多關節痛,一是慢性多關節痛,一是急性單一關節痛,再來是慢性單一關節痛。 

急性多關節痛,突然間手腳多關節發炎腫脹疼痛,很可能是風溼熱,因最近有感冒喉嚨痛,或類風溼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關節細菌感染、痛風等等,這種關節痛除了治療疾病本身,也需要給予止痛藥止痛,防止關節嚴重發炎變形。 

慢性多關節痛,就是多處關節已經疼痛很久了,始終無法緩解,常見的有類風溼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痛風、退化性關節炎、癌症侵蝕關節疼痛等等。 

急性單一關節痛,是突然間關節腫脹疼痛,但只出現在一個關節,如痛風、關節外傷、關節細菌感染、類風溼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等等。 

慢性單一關節痛就是始終只有一個關節發炎,但一直都不會好,原因有如關節慢性細菌感染、關節外傷後、退化性關節炎、痛風、癌症等等。 

狼瘡性關節痛 

狼瘡性關節痛一定是系統性紅斑狼瘡,全身攻擊,身體表現出的兩大徵兆,多發性關節痛與發燒。狼瘡性關節痛是一種自體免疫問題,光吃止痛藥常常無效,必須用到類固醇才能把關節發炎疼痛控制下來。 

類風溼性關節炎 

類風溼性關節炎可能是急性單一關節痛,也可能為急性多發關節痛,或慢性多發關節痛,但關節發炎常超過3個,且呈現對稱性的關節痛。早上起床關節十分僵硬,很難緩解,稱為晨僵,常需一個小時以上才能舒緩,在X光檢查中常有關節侵蝕現象。 

類風溼性關節炎的疼痛緩解,除了使用止痛消炎藥物外,嚴重的也是要用到類固醇,甚至化療藥物才能控制住,也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 

退化性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是時而發作時而緩解,過度使用或短期間內操勞過多,都會加重症狀,西藥沒有特效藥或快速治療方式,多休息是好的,也可做些輕鬆的活動,如游泳與散步,適度讓肌肉關節活動。 

中醫治療 

對於自體免疫造成的關節痛,中醫治療常出重手,就是使用大量的清熱涼血消炎藥物,讓發炎緩解,減輕免疫抑制劑的使用劑量,常用藥物有如白花蛇舌草、忍冬藤、牡丹皮、知母等等,因為這種關節痛常沒完沒了,須終身服用免疫抑制劑控制,強力的消炎可達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退化性關節炎,平時要注意體質的調理,如口乾舌燥、便祕、失眠等虛火旺的問題,要及時矯正,讓身體發炎因素降低,從而降低關節發炎狀況,減緩關節腫脹惡化程度。 

痛風性關節炎,中醫看就是溼熱較重,常用清解溼熱的藥物調理,使尿酸能夠順利代謝,緩解關節疼痛,常用藥有如茵陳、升麻、黃芩、苦參、澤瀉等等。 

方劑〈上中下通用痛風丸〉 

〈上中下通用痛風丸〉是元代著名醫家朱丹溪所創製的,顧名思義,常用來治療痛風。 

朱丹溪生活在元末南方,連年戰爭,生活條件很差,加上江南地土卑弱,氣候炎熱,溼熱病甚多,朱氏用清滋之品,頗能見效,提倡養陰之法,即所謂「陽常有餘,陰常不足」之論點,〈上中下通用痛風丸〉就是清熱、養陰、除溼的名方。 

方劑組成有黃柏、蒼朮、南星、神麴、川芎、桃仁、龍膽草、防己、白芷、羌活、威靈仙、桂枝、紅花,具有消炎清熱,發散止痛的作用,其中龍膽草,黃柏消炎清熱,其餘藥共助清熱、利溼、化瘀之功,對於尿酸性關節炎有良好的效果,尤其是舌苔膩、溼熱重的效果尤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