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中醫自然瘦 秘笈大公開

瘦身(fotolia)
瘦身(fotolia)

文/記者夏曉言
肥胖問題已給全球帶來沉重負擔。一項醫學研究報告顯示,目前幾乎三分之一成年人和四分之一孩童超重。肥胖趨勢在全球持續惡化,全球減肥已刻不容緩。醫學專家稱,減肥須對症下藥,才能達到自然減重、恢復健康的目的。 

英國《柳葉刀》雜誌網站刊登一篇名為〈疾病的全球負擔研究〉的報告表示,現在全球有近30%的人口超重或肥胖,貧國富國都不例外,共達21億人。 

世界衛生組織稱,每年有約340萬名成年人死於肥胖導致的慢性病。華盛頓大學健康指標和評估研究所所長默里說:「肥胖問題影響到各年齡層、各收入階層和所有地區的人。」 

他說:「過去30多年來,沒有一個國家成功降低人口肥胖率,而我們估計肥胖率會隨著收入的增加而持續成長,特別是在中低收入國家,除非我們針對這個公共衛生危機採取緊急措施。」 

四種肥胖類型

 對症下藥輕鬆變瘦子 

近年來,在形形色色的減肥方法中,中醫減肥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關注。中醫師表示,中國傳統醫學對肥胖症有十分完整的理論,從肥胖症的原因、類型以至治療手段方面也與西醫有較大差別。一般而言,中醫將肥胖症簡單分成四型: 

1、胃熱型 

主要表現為肥胖、頭脹、眩暈、食量大而容易飢餓、疲憊怠惰、口渴欲飲水。有的胃部有灼熱感,胃酸逆流,並可見口臭、便秘、牙齦腫痛或口瘡。這樣體質的成因多半是過食辛辣、油炸、重鹹等食物造成。治療宜清胃瀉火。

2、脾虛型 

主要表現為肥胖、浮腫、食量不大甚至很小,四肢較無力,容易怕冷,尿量少或有腹瀉。這樣的體質多半與少運動、新陳代謝低、常吃冰有關。治療宜健脾益氣。 

3、肝鬱型 

主要表現為肥胖、胸脅悶滿、女性有月經失調、大便偏乾、失眠、多夢、偏頭痛等。這類型的肥胖患者的病因在情緒與壓力方面,他們多半都有高壓力與焦慮的性格,有壓力時不是暴飲暴食,便是斷食,等壓力稍減時,會出現補償性心理使食慾大增,這樣的飲食習慣易發胖。治療宜疏肝理氣。 

4、中虛型 

主要表現為肥胖、頭暈嗜睡、臉色蒼白,容易水腫等。中虛型的肥胖患者平常愛吃高熱量的食物,比如巧克力、油炸食物、甜食等,長期沒有正常飲食,從而造成營養不良、老化等。治療宜溫腎壯陽。 

台灣悠美診所忠孝分院中醫部院長袁心愷醫師說,在西醫眼裡,肥胖除了某些特殊者,例如腦下垂體分泌異常的少數人之外,並沒有什麼分類,因此任何肥胖患者用藥皆相似。然而,在中醫的辨證論治的觀點下,肥胖是分很多種類型的。「對證下藥」才有減肥效果,而且還可以從調理體質的概念,來矯正本身偏差的體質,許多疑難雜症,往往不藥而癒。 

小強度運動

 可消耗更多脂肪 

適度運動是維持良好體型的有效方法,但運動不當可能會達不到減肥效果。 

有人認為運動強度越高,運動越劇烈,減肥效果越佳。其實不然。有研究表明,只有持久的小強度有氧運動才能使人消耗多餘的脂肪。 

這是因為小強度運動時,肌肉主要利用氧化脂肪酸獲取能量,使脂肪消耗得快。運動強度增大,脂肪消耗的比率反而相應減少。因此,輕鬆平緩、長時間的低強度運動或心率維持在100~124次/分的長時間運動最有利於減肥。 

多數中醫師也不贊成減肥者劇烈運動,建議可從健走、散步、爬山、氣功等簡單又可以持之以恆的運動開始,才是維持身材的方法。 

不挨餓也能減肥   只要吃對時間 

現代人對於肥胖的原因,普遍認為是營養過剩。所以,很多人減肥就靠節食。然而,有許多研究已經發現,節食對身體健康有很大危害。2012年《老年醫學雜誌》刊登一項研究發現,反覆節食減肥會增加患心臟病和糖尿病的風險,進而加速衰老進程。 

過度節食影響記憶力 

過度節食減肥,很容易導致骨質疏鬆症。節食者一般只吃蔬菜和水果,可是蔬果中鈣含量少,幾乎不含脂肪,會導致人體內激素分泌紊亂,影響鈣與骨結合,容易出現骨質疏鬆。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女性在節食18個月以後,體重雖減少7磅,但是骨密度也會隨之下降。而過度節食者體內脂肪攝入量和存貯量不足,身體營養匱乏,這種營養缺乏使腦細胞受損嚴重,將直接影響記憶力,變得越來越健忘。 

減肥中醫強調正常飲食 

中醫減肥並不特別強調特殊飲食。中醫師稱,維持人體正常的新陳代謝,就應該正常飲食。減肥不是不吃,是吃對時間、吃對食物。 

★早餐建議吃得豐盛 

近來科學家發現,上午人體新陳代謝率最好,因此早餐可以吃得豐盛一點。中醫師建議,如果實在想吃奶油蛋糕,可以在早餐吃,這樣就不容易增加額外的熱量。 

晚上臟腑開始休息,一切生理機能轉慢,食物不易消耗,因此晚餐最好清淡少量,建議晚上8點以前完成晚餐動作,這樣才有足夠時間讓臟腑得到休息。 

★吃飯能提供滿足感 

另外,許多人為了減肥,採用多吃菜不吃主食的辦法。中醫師說,這種做法不可取。人一定要吃飯。因為主食的主要供能物質是碳水化合物,也就是葡萄糖,它讓身體產生能量,有體力才能消耗脂肪,讓進出代謝平衡。 

在人群研究中還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給人們提供高脂肪的食物時,人們的食慾很難得到滿足,往往會吃得更多,易造成能量過剩;但提供高碳水化合物低脂肪的食物時,人的食慾很快就得到滿足,不再過多攝入。 

由此可見,每天以主食(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為主的膳食模式,不僅不會導致肥胖,還會控制過多熱量攝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