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村落文化美學展 斗六展出

水林鄉蕃薯寮社洪仁家和居民廢物利用創造出全新的社區風貌。(記者廖素貞/攝影)
水林鄉蕃薯寮社洪仁家和居民廢物利用創造出全新的社區風貌。(記者廖素貞/攝影)

【記者廖素貞 /雲林報導】「雲林縣村落文化美學計畫」成果展,22日至30日於斗六行啟紀念館戶外草坪展出,內容包括「斗六真好-- 三八故事繪得您心」、「藝化虎尾-- 街角美術館」、「水林村落資源資料庫建置」。縣長李進勇希望鄉親能利用中秋假期來此欣賞、發掘雲林文化底蘊的深遂之美。

該計畫由縣府整合斗六、虎尾、水林三鄉鎮市公所向中央爭取經費,希望透過計畫培育在地文化人才、發展村落微型文化產業、盤整村落文化資源、建構在地生活美學空間。

「水林村落資源資料庫」目的是記錄具有代表性的地方特色,透過水林鄉的村落資源盤整及實地訪談,整理出手工藝職人、農業達人、社造達人、文化資產等主題,並結合雲端資料庫,提供民眾擷取運用,民眾可在水林鄉公所首頁連結建立之資料庫。

斗六市長謝淑亞說,君到斗六來,應知斗六事。「斗六真好-- 三八故事繪得您心」,經由社區故事挖掘及透過培訓課程與工作坊,從15位學員的作品中,討論出4個完整性主題,最後產生出2本最具斗六在地性及創意發想性的繪本創作。這2本繪本由雲林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洪瑞亭創作的「信義之約」及蔡幸妤創作的「1923等待的季節」,分別描述媽祖受天宮、行啟紀念館的浪漫故事,透過說故事方式及動畫帶和斗六做最美麗的結緣,也希望經由繪本和世界接軌。

虎尾鎮長林文彬指出,「藝化虎尾-- 街角美術館」 重點在於市容美化及市民的共同創作,並提供鎮民一處具有美感的藝術角落。經過多次的點選考量,選定雲林布袋戲館後方畸零空地,以布袋戲服為創作靈感,結合光影雕塑藝術及陶版創作,將原本髒亂的街角打造成充滿人文的美學空間,未來將與虎尾三館及湧翠閣串接成藝文珍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