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嗜吃紅肉 乳腺癌風險大增

乳癌風險(fotolia)
乳癌風險(fotolia)

文/記者方明
一份追蹤近89,000名婦女飲食習慣20年之久的研究發現,婦女多吃紅肉會增加近25%罹患乳腺癌的機率。但每天以魚、豆類、堅果、雞蛋和家禽的蛋白質代替紅肉,可以降低14%罹患乳腺癌的風險。 

《洛杉磯週刊》報導,該研究的領導人員、哈佛大學公共健康營養系的Maryam Farvid表示:「婦女每天吃1.5份紅肉,罹患乳腺癌的機率比那些吃只是一份紅肉者高出22%的風險。每天紅肉增加一份,就額外增加13%罹患乳腺癌的風險。」該報告發表於線上《英國醫學雜誌》。 

研究人員建議最好以禽肉來替代紅肉。整體來說,以禽肉替代紅肉,可降低17%罹患乳腺癌的機率;更年期後的婦女可减低24%。此外,研究人員還發現,在年輕的歲月裡多吃紅肉就是晚年罹患癌症的危險因素之一。 

Farvid認為:「致癌的罪魁禍首可能是期間的紅肉高溫蒸煮期間產生的副產品。另一種可能性是用來提高肉牛生長的荷爾蒙。加工的肉類食品裡的防腐劑,如硝酸鹽和亞硝酸鹽可與乳腺癌風險升高相關。也可能是因為紅肉中含有較多的飽和脂肪,這可以提高膽固醇和激素,它們也可導致腫瘤。」 

實驗研究

在這項研究中,Farvid和她的同事研究近89,000名婦女,年齡26~45歲。參加者回答了1991年、1995年、1999年、2003年和2007年飲食的問卷調查。調查有關每天食用未經加工的紅肉,如牛肉、豬肉、羊肉和漢堡包,以及加工紅肉,如熱狗、燻肉和香腸。這項研究超過20年的追蹤,其中2,830名婦女罹患乳腺癌。 

一些科學家認為,少吃紅肉的女性,整體來說往往有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多吃紅肉的女性都被普遍的認為是不健康的:他們更容易超重、抽菸和缺少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