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MERS勿恐慌 肥皂洗手保身

勤洗手(fotolia)
勤洗手(fotolia)

文/記者林艾
MERS簡介MERS小檔案

•    目前人傳人的傳染力有限

•    與SARS同一個家族

•    沒有疫苗、沒有針對療法

MERS症狀

•    發燒

•    咳嗽

在非典之後,又出現了一個令人緊張的傳染病,稱作「MERS」;中東呼吸道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CoV(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它首次出現在2012年春季,在沙烏地阿拉伯被通報。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截至6月3日為止,25個國家中共有1,179(截稿前累計1,369例)個患者證實感染MERS病毒,其中有442例死亡。 

MERS和SARS(嚴重疾病呼吸道症候群冠狀病毒)屬於同一家族。SARS在2003年感染超過8,000例,773例死亡。幸好,MERS人傳人的傳染力有限――至少目前如此。 

症狀類似感冒

感染MERS的症狀類似感冒,病毒攻擊呼吸道,最後造成肺炎及腎衰竭,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也有可能出現腹瀉等腸胃道症狀。根據美國疾管局官員說法,MERS病毒平均感染年齡是51歲,不過年齡層分布範圍遍及2歲到94歲。 

傳染途徑未知

科學家並不清楚MERS病毒的傳染途徑,但是研究顯示,人傳人的傳染力有限,並且要近距離的接觸才會造成感染。這也是科學家分析MERS病毒會在韓國大爆發的原因之一 ――韓國醫院的病患看護以家屬看護為主,不同於歐美地區的醫院,因為護理人力足夠,主要由醫護人員照護病患。 

儘管傳染力有限,因為其接近1/3的死亡率,醫療單位仍高度警戒。不過,近來韓國MERS疫情似乎越來越嚴重! 

MERS暫無藥可醫

目前沒有適用MERS的抗病毒療法。醫院的治療使感染者緩解症狀。對於嚴重的病例,治療著重於保護重要器官的功能。

美國疾管局五項預防建議 

目前,沒有針對MERS病毒的疫苗,各個主要的研究中心正嘗試開發對抗MERS的疫苗。美國疾管局列出五項預防MERS的建議: 

1、多洗手,使用肥皂

洗手時間要多於20秒。家長應督促小孩勤洗手。如果無法取得水與肥皂,使用酒精成分的消毒液。

2、咳嗽掩住口鼻

咳嗽或打噴嚏時,用衛生紙掩住口鼻,並丟棄衛生紙。

3、小心未清潔的手

不要用未清潔的手接觸口、鼻、眼睛。

4、獨自使用一套餐具

避免與生病的人體液接觸,例如使用同一套餐具、杯子,或者親吻對方。

5、消毒手觸裝置

消毒高頻率接觸的裝置,例如門把。 

平時民眾不須太過恐慌,但要留意若從國外返台,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等類感冒症狀時,應立即到附近醫院就診並詳述旅遊史、接觸史,以利疾管局迅速反應。◇

參考資料:美國疾管局(CDC,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