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中生反課綱 學者:夠震撼具時代意義

中山大學社會學系教授蔡宏政(圖)說,現在資訊流動很快,孩子只要看到不合理,很快就可以指出哪裡不合理。(中山大學)
中山大學社會學系教授蔡宏政(圖)說,現在資訊流動很快,孩子只要看到不合理,很快就可以指出哪裡不合理。(中山大學)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反課綱活動因颱風蘇迪勒攪局戛然而止,高中生決定回歸校園繼續爭取教育、思想自由。中山大學社會學系教授蔡宏政指出,反課綱歷史意義,在於高中生為他們不贊同的課本站出來跟國家對抗, 這一點就夠震撼,具有時代意義。

立委參選人馮光遠表示,校園中學生談反課綱,正面影響一定大於負面。一旦在課堂中透過審議式民主不斷的討論,相信真理是站在改革派學生這邊,他樂觀看待校園改革產生。

「這件事大人應該覺得慚愧,不管是哪一方面的大人。」蔡宏政說,革命指的是基本規則全盤翻轉,台灣社會很少出現革命,如果說反課綱產生革命,這大人必須做的事情,不應該丟給那麼年輕的生命承擔。

教育部顢頇 逼出學運年輕化

從去年反服貿到今年反課綱,學運主導者年紀越來越輕,蔡宏政表示,學運的確年輕化。1980年代以來,台灣有大學生參加反對運動、社會運動,不曾有高中生參加甚至主導反對運動。而這群高中生不接受黑箱課綱,除非有人唆使,不然就是他們有自己的認知。「高中生是自主、自發性的,因為整個聯絡,物資調度、配備都是他們自己做」。

馮光遠說,一開始是高中老師非常憤怒,他們從事教育多年,對台灣本土教育有非常清楚的方向與看法,而課綱微調擺明了政府就是要用統派概念壟斷課綱。憤怒從老師延續到高中生,因為課綱跟高中生息息相關,是他們要修習的內容,他們當然關心,但教育部顢頇做法卻把高中生逼出來。

不管是318或反課綱,網路都發揮了極大作用,蔡宏政認為,網路只是現代社會新的溝通方式,決定整個時代精神的轉變。馮光遠表示,整個學運就是因為有網路才會發展這麼快。反課綱成員有創意但因為年紀太輕,難免缺乏經驗,可是他們總是會成長,就算錯誤了也可以學習,所有改革都是這樣。

課綱微調 史觀與日常生活差太多

關於反課綱運動出現,背後是否有比較深的意涵?蔡宏政指出,王曉波、張亞中等人想要微調課綱,他們認為陳水扁時代別有用心的人扭曲了課綱,他們稱之為台獨,所以要導正回來。問題在於他們導正的內容跟大眾生活經驗差很多。

蔡宏政說,就像318學運一樣,一群學生站出來要求政府,通過服貿法案前應該先評估,讓人民知道利害,這群人就被說成是台獨,把一群原來對台獨沒什麼概念的人冠上台獨大帽子。這群孩子生長在台灣,所有中國經驗全部都是台灣,跟他們說我國首都在南京,真是不知所云。

蔡宏政認為,沒辦法被日常生活所認知、實踐的史觀,跟你我日常生活情形不一樣,這麼荒謬的事,教孩子如何選擇?現在資訊流動很快,孩子只要看到不合理,很快就可以指出哪裡不合理。一群食古不化的老人家,想藉過去專制手法強迫人民接受官方史觀,反課綱其實是他們所遇到的挫折,這挫折卻被他們解釋成台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