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勞動新聞》變壁紙 有金正恩肖像沒人要

【記者陳俊村/報導】《勞動新聞》是北韓勞動黨的機關報,也是該政權用來給人民洗腦的主要喉舌之一。現在,這種報紙在缺乏紙張的北韓還有新用途。北韓平安南道的消息人士說,北韓人民喜歡用《勞動新聞》的紙張做壁紙和捲煙紙,但報紙上若有金正恩等北韓領導人的肖像,這樣的報紙就不值錢,沒人要。

每日北韓(Daily NK)網站引述消息人士稱,《勞動新聞》的紙張,很適合做壁紙和捲煙紙,最近在市場上找這種報紙的人增多,致使其價格倍增,從每張5元朝幣漲到10元。

消息人士表示,入秋以來,整修房屋或重新貼壁紙的家庭增多,但在北韓很難找到紙張,於是人們就用《勞動新聞》做壁紙。此外,抽旱煙的人也用《勞動新聞》做捲煙紙。他說,大部分男性認為工廠生產的捲煙味道不純,再加上價格昂貴,所以從市場購買報紙抽旱煙就成了一種趨勢。

不過,對於報紙上的金氏王朝領導人(金日成、金正日、金正恩)肖像,人們都不敢大意。如果一不小心損壞了有這些肖像的報紙,就會被當作政治犯來處理,很可能會「掉腦袋」,所以誰都不敢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