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成功人士早晨做的4件事

 (Fotolia)
 (Fotolia)

編譯/記者凌妃
諺語說:「早起的鳥兒有蟲吃」、「一日之計在於晨」。社會新鮮人想在職場上獲致成功,除了早起,還必須在這個時段做一些有意義的事。若能學習成功人士的做法,將讓你更邁向成功之路。美國《哈芬登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整理出4件成功人士每天早晨都會做的事,提供想在職場上更成功的人參考。

1. 運動、冥想、打坐

許多人一起床都會很自然地拿起手機,或是打開筆記型電腦,查看是否有新簡訊或郵件,並開始「工作」。專家說,千萬不要這麼做;許多職場上的成功人士,當他們一起床時,首先是思考一整天的規劃,絕不是馬上被簡訊或是電子郵件帶動著回應。

一家線上行銷公司的執行長蘭德斯(Ben Landers)表示,每天早起他都會花1小時步行,在這段時間,他會將公司的3年目標和他目前這一年、這一季、這個月、這一週及當天所將做的事串聯起來,並試圖找出最可行的方法與策略。

也有不少成功人士早起冥想、打坐。研究證實,從事一些讓心靈沉澱的冥想或是打坐,能夠讓一個人的身心更健康、做事更專注,也能降低心理的壓力。

2. 列出每日待辦事項

幾乎所有的成功人士手邊都會有一張每日的待辦事項清單,每天早晨就是他們整理並確認這些清單的時刻。有些人在清單列出後,會按照輕重緩急一一處理解決;有些人則會在每一項事件後載明必須完成的時間,然後一一達成。

法律事務所總裁傅利曼(Steven Friedman)表示,他會利用80/20法則(The 80/20 Rule,又稱二八定律),自己完成清單中對公司關鍵且緊急的事,其他例行事務或需要長時間完成的任務,會交給下屬處理。

雖然每天工作前先列出待辦事項清單可能需要一些時間,但是付出總會有回報。

3. 表達心中的感恩

對大多數人而言,想要每天都維持高士氣上班似乎不是件容易的事。專家建議,可以用感恩的心展開新的一天。

許多成功人士會從肯定他人、反思,甚至和客戶互動中傳達感謝之意。私人教練愛普鮑姆(Jenna Applebaum)就是從每封給客戶的電子郵件中,來表達感恩之心;加州「掃描照片」網站ScanMyPhotos.com總裁戈德斯通(Mitch Goldstone)則透過送花的方式感謝重要客戶。

4. 不斷學習 掌握趨勢

成功人士活到老學到老,他們了解到學無止境,想要隨時保持個人競爭力,必須不斷充電。如今網路發達,讓個人學習更加便利,有不少人參加線上商管課程,也有許多成功人士利用早餐時間讀報,以取得產業相關資訊。企業主翟凱特(Bonnie Joy Dewkett)說:「我利用每天早晨的10分鐘來投資自己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