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觀音埤塘生活趣 體驗新富麗農村

林新來(後中)古早童玩DIY頗獲好評。(記者陳建霖/攝影)
林新來(後中)古早童玩DIY頗獲好評。(記者陳建霖/攝影)

文/記者徐乃義
桃園市觀音區是濱海偏鄉,觀音區廣福社區活動中心旁邊8-15號池塘,曾經舉辦埤塘龍舟比賽,被內政部「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以觀音埤塘生活趣為主軸,希望創造青年可在地拚人生並提升整體競爭力。

桃園市十全美藝文推廣協會前理事長林新來認為,除了觀音埤塘,觀音很多民俗體驗系列活動;諸如推土礱、舂米、磨粿、打草繩、古早童玩DIY、書畫揮毫等,讓村民從老農具當中,了解先民的智慧,親子互動體驗古早人民的生活方式,藉此吸引外來客,也可呈現鄉親的美、土地的美、民間的美、風俗的美、工藝的美、生活的美及人文的美。

林新來說,觀音除了埤塘之美,因為有埤塘而成為南瓜和蓮花的故鄉,知名文字工作者林少雯還認為風生水起的廣福里總是特別美。

桃園早期因引水不易,地表水較不容易被保留,為了農田灌溉及生活用水的需求而發展出埤塘景觀,因此享有「千埤之鄉」的美名。石門水庫及桃園大圳完工等因素,使得埤塘的原始灌溉功能下降,造成埤塘逐漸沒落。

桃園市政府想恢復千埤之鄉的美名,開始推行「埤塘活化計畫」。2013年更藉著荷蘭概念藝術家霍夫曼知名作品──黃色小鴨的超高人氣,積極爭取後湖埤塘展出的機會,讓桃園特有的埤塘水圳文化被世界看見,也希望更多人注意到埤塘文化與歷史。

農民在農田上的獲利降低,部分農民利用埤塘養殖魚蝦經營釣魚池或飼養鴨、鵝等牲禽販賣,以彌補經濟收入不足的情況。內政部「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若能落實,將可促成更多在地青年回流。

桃園3年來復育10口塘,希望達成各鄉鎮中都能有適合民眾休閒活動,且兼具生態、環境教育意義的埤塘。

 北台灣最大的蓮花復育地

自1987年起,成立「大堀溪汙染自救會」,希望能遏阻不肖廠商惡意排放廢水至河川,以保衛農田環境,「大堀溪生態保育協會」利用蓮花的存活茂盛與否,作為判斷水源是否受到汙染的依據,並赴台南白河學習栽種蓮花技術。農民爭相在埤塘裡種植蓮花,轉型為觀光休閒農業。

在全台蓮花種植培育中「北觀音、南白河」的名聲日益響亮,桃園市政府也積極推動觀音蓮花季,使觀音成為桃園市內的著名觀光景點,更成為北台灣最大的蓮花復育地。

觀音每年的蓮花季,是親子共遊的好時光。溼地生態、埤塘賞鳥、湖邊露營、生態解說等活動,寓教於樂,還可品嘗蓮花餐,荷葉飯、蓮花沙拉、蓮子雞捲、蓮花雞湯……等等美食,桃園市政府還舉辦蓮花餐觀摩競賽,「觀音蓮花季」更是地方每年盛事。

觀音埤塘處處 美不勝收

觀音區境內已完工的崙坪村8-2號埤塘生態公園,面積2萬9,400平方公尺,原是用來提供周邊25萬平方公尺的農田灌溉使用,埤塘內亦有養殖魚類。埤塘還有較鮮為人知的功能,就是調節都市氣候,降低氣溫。

當地居民發起埤塘生態保育志工隊,不定時派員巡守埤塘環境,維護四周花草樹木與清潔,避免地處偏僻而成為治安漏洞,吸引更多人造訪埤塘。

教學應用層面,可以結合附近學校舉辦埤塘生態和文史導覽解說,招募學生擔任小志工及解說員,讓埤塘生態保育代代相傳,成為另一項環境及文化資產。

桃園市觀音區廣福里,埤塘處處,美不勝收。廣福里早年稱為新陂,境內主要區域青埔子地勢高聳,與新陂另一區域張厝,二地之間有了許多埤塘相隔,民國36年11月才定名為廣福村,因應桃園升格改為里。

觀音廣福埤塘,任何時候都是水光瀲艷;埤塘邊春天鷹飛草長,夏季炎炎中有清涼,秋天塘畔菅芒花開白如蘆葦……一年四季,晴天雨天,埤塘各有風情。

林少雯以一首首的唐詩,用來形容埤塘邊的農村生活:「四顧山光接水光,憑欄十里芰荷香;清風明月無人管,並作南來一味涼。」「竹搖清影照幽窗,兩兩時禽噪夕陽;謝卻海棠飛盡絮,困人天氣日初長。」「乳鴨池塘水淺深,熟梅天氣半晴陰;東園載酒西園醉,摘盡枇杷一樹金。」「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有約不來過夜半,閒敲棋子落燈花。」真是貼切不過。

埤塘邊的樹叢中,點點白鷺其優雅潔白的細長身影,是落日餘暉中一幅美麗的風景。廣福里的傳統、自然、優閒和愜意就是這麼美!

林新來創作不少南瓜作品

廣福里除了傳統的水稻、茶葉、牧草、養雞、養豬和製造香環、黑糖等等傳統產業之外,以文化創意的理念,舉辦「冬瓜南瓜競大活動」。

居民種南瓜的心得越來越豐富,南瓜也越種越大,大到超過百台斤。趣味性高的冬瓜南瓜比賽,吸引居民參與,讓社區居民更有向心力。在種瓜和養瓜期間,心得的交流、親子的互動、鄰居的交往也熱絡起來,林新來還創作不少南瓜作品。

可惜的是,社會變遷和物換星移中,人們熟悉的景物,逐漸變得老舊了,環境變髒亂了、道路變狹窄了、房舍變陳舊了,從前美輪美奐的三合院古厝,也已經剝落而傾圮,年輕人離鄉去外地謀生活,剩下老人家守在家園,天天盼兒孫歸來。

「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

觀音區有兩條自行車道,南環蓮園之旅 (7.5 km) 和北環埤塘之旅(6km),全程共約 13.5 公里長,有空到此一遊、賞蓮花、荷花、向日葵、洛神花,可以開車,還可以考慮在觀音的鄉間小路騎乘自行車,是非常舒服與享受的事。

埤塘的水光瀲艷,荷池的亭亭翠蓋,蓮花的暖風送醉,南瓜的金黃吉利,加上迎風款擺的的各色花海,悠閒賞景的騎車人兒,品茗喝茶的男女老少,老樹下的故事新編。林新來期望廣福的美能讓更多人欣賞、分享。

有關「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地方人士希望打造全新的觀音廣福,藉由6個社區埤塘,串連成為整體休閒觀光據點,發展出一個適合居民長住,也適合休閒觀光的全新環境,但能否給老舊的農村一個全新的願景,讓村人自己打造符合自己特色和需要的新富麗農村,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