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紀元廣場

中共為何恐懼台灣《少女》? 

我的少女時代劇照(王大陸-facebook 畫面截圖)
我的少女時代劇照(王大陸-facebook 畫面截圖)
文/李靖宇
現在台灣最夯的國片《我的少女時代》進入中國大陸市場遭阻成為熱門話題,台灣媒體認為,是受到台灣藝人柯震東之前的吸毒事件影響……然而,柯震東根本不是該片演員,與影片無關,《少女時代》若在內容審查項目受阻,很可能跟片中傳遞「獨立自主、反抗權威」的精神有關。

《少女時代》中有這麼一個片段──男主角徐太宇在師長眼中屬於愛惹事生非的「壞學生」,但在一次考試中,徐太宇發奮圖強,考進了全校前十名,結果訓導主任直接認定徐太宇作弊,拒絕頒獎表揚他;當時,女主角林真心實在看不下去,在全校師生的面前站出來反對主任的作法,她語氣堅定地說:「沒有人可以定義我們,只有我們自己知道自己是誰,也只有我們才能決定自己的樣子。」

接著,全校第一名的好學生歐陽非凡也站出來反對主任…越來越多同學站出來支持林真心與徐太宇,所有師長都體認到了學生們是認真的,最後校長也出面支持學生,主持了正義。

第一次看到這一幕時,我們就已經預見北京政府會非常忌憚這段劇情,《少女時代》要到大陸上映恐怕不會順利……目前看來也真是如此。

主要的原因是,在中國大陸「好壞」是由政府定義的,今天共產黨說好就是好、說它壞就是壞,不容民眾公開反駁;私底下大陸人們雖然已經有一定程度的言論自由,但那是因為政府「管不動了」、「抓大放小」,試試到天安門廣場罵一句中共領導人?當下你就「被失蹤」了。

而要像台灣少年少女一樣,讓中國人民「自己決定自己的樣子」?開什麼玩笑!

因為政府要控制社會,影響所及,在中國大陸,法治觀念是不存在的,「權大於法」、「以黨領政」才是現實,於是我們看到當今的上位者大肆利用手中權位掠奪財富,處於社會中下層的絕大多數中國人則對權貴心生憤恨,許多人一有機會也想巧取豪奪;於是現在整個中國變成「野心國度」,人們只想著錢錢錢,對公平正義、道德良知等普世價值不屑一顧,社會面臨崩潰邊緣。

諷刺的是,這也影響到中國大陸的投資環境。當人們都不在意商業競爭規則、繞過法律,不擇手段只求勝利的時候,業界秩序就是弱肉強食、一片混亂,而強者為王也不能安心,時時要擔憂正常商業經營之外的「政治力」問題,一不小心站錯邊,捲入中共內部權力鬥爭,就算再富有也會一夕之間鋃鐺入獄,甚至還有突然失蹤的例子……查查這些年的中国富豪排行榜,自1999年起,中國首富已更換了12人,其中多人被判入獄,觸目驚心。

《華爾街日報》還注意到一個怪現象,不少人一旦被列入中國富豪名單,該公司的股價就會迅速下跌。接著政府就會減少對這些公司的補貼,公司高層管理人士還會受到調查……

看來當今中國民眾,不論階層高低、富有貧窮,在專制政權下都活得戰戰兢兢。

在這種情況下,少年少女們要公開說出國王穿新衣,絕不見容於中國共產黨,而當今中國的「野心時代」也容不下《少女時代》,所以《少女》在中國要上映,恐怕還有好幾哩路。
李靖宇
台大社會學士、台大政治碩士,政治經濟評論專欄作者,興趣是分析天下事和上電影院,或宅在家看原文小說和萌萌毛小孩,看似矛盾,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