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月亮睡了

  (Fotolia)
(Fotolia)

文/青松
昨天夜裡,已經很晚了,孩子就是不讓關燈,也不肯睡覺,說房間裡太黑,怎麼商量也不聽。後來,我就帶孩子到陽臺上看月亮,希望孩子能明白,即使關燈後,也還會有光亮的。

月亮倒是挺大,可惜有點陰天,只能透過雲彩看到一片白光。看到天上這樣的景色,我稍有失望,跟孩子解釋說,因為陰天,月亮的光都被雲彩遮住了。

我本以為孩子會不高興,媽媽承諾了要看又大又圓的月亮,結果什麼都沒看到。誰知,孩子笑著告訴我:「月亮睏了,蓋上雲彩睡覺去了。」說完,孩子自己乖乖地回房間,蓋上被子入睡了。

孩子看世界,總像看童話一樣,一切都是富有生命的。大人眼中的陰天、失望、看不到月亮,在孩子眼裡,不過是月亮睡了,而且是蓋著柔軟舒服的雲彩睡覺呢!

世界還是同一個世界,但是當採用的角度不一樣時,得到的將是完全不同的結論和感受。這也是為什麼面對同一件事,有些人氣得暴跳如雷、怒髮衝冠,而有些人卻只呵呵一樂、泰然處之。

擁有怎樣的心境,就擁有怎樣的心情。心境平和美好了,自然時時刻刻都是好心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