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茄萣溼地昔為鹽田 今成水鳥樂園

茄萣濕地黑面琵鷺降落的美姿。(茄萣生態文化協會提供)
茄萣濕地黑面琵鷺降落的美姿。(茄萣生態文化協會提供)

文/記者楊秋蓮
高雄市茄萣溼地位於茄萣區的東南隅,台17線旁,站地面積170公頃,原是古蟯港內海的茄萣溼地,早期為當地居民前往府城(台南)的重要航道,內海消失後,日治時期開發成鹽田,昔稱竹滬溼地。

於1991年闢建興達遠洋漁港而廢晒,廢棄鹽田積水不易乾,經過多年的自然演替,形成一個天然生態的育養區,逐漸成為野生動植物的棲地,高雄市政府自2011年9月改為「茄萣溼地自然公園」。

茄萣濕地的黑腹燕鷗。(茄萣生態文化協會提供)茄萣濕地的黑腹燕鷗。(茄萣生態文化協會提供)

每到冬天便會吸引大量候鳥前來過冬。溼地從鹽田演變成生態物種豐富的水鳥樂園,亦彰顯其天然療癒忘憂的碧波美景,寬廣視野、微風徐徐拂過綠草搖曳生姿,碧波粼粼更加透涼舒暢,見此景緻心曠神怡。仿古八角亭突顯思古幽情意境,恍如置身一幅美麗畫作般的寧靜與陶醉,當候鳥凌空群飛的壯觀景象,一切煩擾也跟隨鳥飛化為塵埃 。

現代設施淪為蚊子館

「鹽田槍樓」是一棟見證歷史代表性的古蹟,矗立於茄萣溼地旁,自民國76年闢建興達遠洋漁港後,昔日竹滬鹽田功成身退。經文化部勘驗後,登錄高雄市歷史建築的遺跡。目前只剩槍樓遺址和一段鮮為人知的偷鹽血淚,作為逐漸模糊歷史的見證,也是眺望濕地生態的據高點。

茄萣生態文化協會理事長鄭和泰指出,民國69年,竹滬鹽田被劃入興達漁業港特定區,由於發展不如預期,20多年來長期閒置。遠洋漁港因整個設備缺少遠洋魚船應有的相關設施而停擺,後來由前任縣長楊秋興改為情人碼頭,原認為可為茄萣掀起觀光熱潮,可是現在卻淪落為蚊子館的下場。

創造賞鳥觀光奇蹟

茄萣溼地被政府認定為國家級的鳥類保育區,隨時可見群鳥飛翔的景象,裡頭不乏有多種珍貴稀有的鳥類,鄭和泰表示,茄萣溼地目前為台灣南端最大的候鳥渡冬環境地,鳥類多達168種。

保育類有黑面琵鷺、東方白鸛、遊隼及珍貴稀有的魚鷹、松雀鷹、灰面鷲、大冠鷲等。他說「目前賞鳥明星為黑面琵鷺,自103年冬季到104年春季黑面琵鷺最大量計296隻,受到國際鳥盟認可成為台灣第54處重要野鳥的棲地,也是台灣少數可近距離觀賞黑面琵鷺之處」。

茄萣濕地野鴨群飛壯觀場面。(茄萣生態文化協會提供)茄萣濕地野鴨群飛壯觀場面。(茄萣生態文化協會提供)

茄萣濕地忙碌覓食的黑面琵鷺和悠閒矗立的高蹺鴴形成對比的畫面。(茄萣生態文化協會提供)茄萣濕地忙碌覓食的黑面琵鷺和悠閒矗立的高蹺鴴形成對比的畫面。(茄萣生態文化協會提供)

因此茄萣溼地創造了茄萣區軟實力的生態觀光價值,再加上國際級保育類黑面琵鷺光環加持,吸引大批賞鳥人潮湧入,成為新興賞鳥景點,創造茄萣生態產業觀光奇蹟。

鄭和泰說:在自然地區生態永續保育觀念,可升級為區域觀光旅遊的一帖良藥;曾經有過2萬隻的水鳥棲息過,也有天鵝前來朝聖,一待就3個月;但是,令人扼腕的是,高雄市政府寧花1億5千萬元的經費,從棲息地中切開,硬闢一條半年可通行,半年人車都需要禁止的1-4號道路,這樣不智的做法,不但影響黑面琵鷺來此渡冬,更是破壞地方珍貴生態資源的環境。◇

可愛的3隻鷺科鳥排站宛如一場選美秀。(茄萣生態文化協會提供)可愛的3隻鷺科鳥排站宛如一場選美秀。(茄萣生態文化協會提供)

※賞鳥小提示:賞鳥需要具備哪些東西和注意事項

「賞鳥的基本原則就是,不要打擾鳥類原有的生活,並以悠閒的心賞鳥趣。」

1攜帶望遠鏡,最好是雙筒望遠鏡,並可放大7到10倍率。

2攜帶鳥類圖鑑,如台灣野鳥圖鑑等,便於辨識。

3攜帶雜記本,方便記錄觀察報告。賞鳥時最好觀察鳥類的體型、大小、體色、飛行方式、行為模式、鳴叫聲、出現地點與時間、數量等,以早日進入鳥類世界。

4賞鳥前注意當地氣象,決定是否攜帶雨具並準備食物與飲料,最好隨身攜帶簡便醫療用品,以備不時之需。

5為了避免驚嚇到鳥類,保持安靜,不要穿著色澤過度鮮豔的服裝,當野鳥已擺出警戒姿勢時,請切勿接近。

6垃圾請自行帶走處置、不隨便亂丟、不要隨手攀折植物,只留下您的足跡及美好回憶。

國際大明星黑面琵鷺吸引大批賞鳥人潮湧入,成為新興賞鳥景點。(茄萣生態文化協會提供)國際大明星黑面琵鷺吸引大批賞鳥人潮湧入,成為新興賞鳥景點。(茄萣生態文化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