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利空匯集生技股跌 美「熊市」呼聲起

美股週一(28日)全面重挫,那斯達克出現近3年來首見的「死亡交叉」,華爾街專家後勢多空看法分歧。( Fotolia)
美股週一(28日)全面重挫,那斯達克出現近3年來首見的「死亡交叉」,華爾街專家後勢多空看法分歧。( Fotolia)

【記者張東光/報導】美股週一(28日)全面重挫,道指下跌313點,跌幅1.9%,一度跌破心理關卡16000點,近期低點8月24日的15370點岌岌可危,標普指數和那斯達克同日跌幅更重,分別下跌2.6%和3%。那斯達克則出現近3年來首見的「死亡交叉」。

市場多將美股週一的重挫歸咎於中國8月工業利潤同比下跌8.8%,比7月的2.9%更差,此外德國福斯(Volkswagen)排汙醜聞的延燒,及全球商品巨頭嘉能可(Glencore)股價重挫29%創史上最大跌幅等利空也讓市場氣氛惡化。總體經濟消息則多空雜陳。

商品原料股因中國數據惡化紛紛重挫,全球最大的油田服務商斯倫貝謝(Schlumberger)大跌4.8%,費利浦‧麥克莫蘭銅金公司(Freeport-McMoRan)則大跌9.1%。

科技股也普遍下跌,雅虎、美光科技和行動電話營運商沃達豐(Vodafone)股價都大跌超過5%。蘋果股價也下跌1.96%,最新iPhone開賣3天破紀錄達1,300萬支,市場視為利多出盡。

生技股領跌

在美股牛市中向來具有「人氣指標」之稱的那斯達克生技指數(NBI),近期已出現崩盤效應。包含144檔成分股的NBI指數上週累計重挫13%,週一(28日)再重挫6%,收報3050點,較7月22日的歷史天價下跌超過20%,已落入熊市領域。

標普指數週一(28日)收報1881.77點,重挫2.57%,標普指數成分股中已有超過一半(253檔)個股跌幅超過20%。是「修正」還是進入「熊市」?眾說紛紜。

CNBC財經主播克萊默(Jim Cramer)宣稱「我們已經進入一級熊市」。投資諮詢顧問卡爾特鮑恩(Gary Kaltbaum)也在報告中稱,能源和生技等多檔個類股遭受重創,全球股市正處於熊市中。

儘管如此,看好美股牛市前景的專家仍大有人在。投資研究機構Strategas Research Partners的調查和BMO資本市場的首席策略師貝爾斯基(Brian Belski)都則認為美股當前的修正很正常,牛市趨勢未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