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戲曲文風小鎮 潮州發展新契機

傳統布袋戲的角色形象豐富。(記者曾晏均/攝影)
傳統布袋戲的角色形象豐富。(記者曾晏均/攝影)

文/記者曾晏均
為了生活,農村青年移居都市就業,但在低薪資的大環境,面對都市高房價卻無力負擔,而鄉村地區也因年輕人口外移,使得在地產業沒落,城鄉差距漸拉漸遠。為翻轉城鄉發展失衡的困境,政府要營造17風情小鎮幫助青年回鄉打拚,內政部提出「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跨域整合中央及地方政府資金110億元,分4年投入具發展潛力鄉鎮,打造成為在地觀光亮點。

17風情小鎮之中,屏東地區只有潮州鎮雀屏入選「戲曲文風小鎮發展」重點鄉鎮。中央想要藉此改善「城強鄉弱」現象,以地方人文采風特色,創造一個可以讓青年在地拚人生、找幸福的環境。

潮州成西部幹線高架鐵路始發站

耗資245.65億的台鐵高雄─屏東─潮州捷運化建設計畫(簡稱屏潮計畫)中,屏東至潮州間19.3公里雙軌高架電氣化及高架車站,已於8月23日正式通車,屏潮高架鐵路通車後,屏東鐵路沿線24處平交道將不再受平交道阻隔,潮州成為西部幹線電氣化新起點及始發站。

台鐵屏東線列車路線每日107次以上,建構潮州至新左營站間便捷的通勤及轉運系統,緊密連結屏東及高雄地區成為共同生活圈。看準鐵路捷運化將帶動房市發展,房地產商積極地在潮州沿線蓋別墅,為屏東地區房市掀起熱潮。

高架鐵路通車,潮州火車站成為西部幹線電氣化新起點及始發站。(記者曾晏均/攝影)高架鐵路通車,潮州火車站成為西部幹線電氣化新起點及始發站。(記者曾晏均/攝影)

戲曲發源鄉 文風小鎮戲巢

由於明華園歌仔戲、光鹽皮影戲與明興閣布袋戲等三大戲劇,皆是發源於潮州,因此鎮長洪明江笑稱,潮州是「戲巢」。將以三大戲劇歷史資源為基礎,推動戲劇源鄉文風小鎮為亮點計畫,型塑潮州成為南台灣表演藝術與傳統戲曲的搖籃,藉此發展人文旅遊、文化創意產業(戲劇服飾、道具裝置相關文創品),帶動地區的就業與發展。

位在鎮公所旁的舊郵局,是潮州見證歷史的日式建築,為讓傳統戲曲與地方文化資產結合,屏東縣政府在古老建築裡,注入了傳統戲曲的靈魂,蛻變成屏東第一座戲曲故事館,從此穿梭古今,唱起了台灣本土戲曲的歌調。

目前鎮公所已投入800萬元做初步環境整理,並且已向營建署爭取104~107年「城鎮風貌型塑整體計畫」經費6,350萬元,將依實際工作內容報請審核。

潮州鎮公所旁的舊郵局,是潮州見證歷史的日式建築,如今注入了傳統戲曲的靈魂,蛻變成屏東第一座戲曲故事館。(記者簡惠敏/攝影)潮州鎮公所旁的舊郵局,是潮州見證歷史的日式建築,如今注入了傳統戲曲的靈魂,蛻變成屏東第一座戲曲故事館。(記者簡惠敏/攝影)

地方傳統戲曲 潮州珍傳至寶

從歷史沿革發現,無論是布袋戲、皮影戲及歌仔戲,至今仍一直於屏東在地承傳、發展,傳統戲曲與廟宇文化緊密連結,尤其布袋戲和歌仔戲更是在廟會慶典中不可或缺,是屏東地區非常重要的文化資產。

1、布袋戲:掌中舞乾坤

布袋戲又稱為掌中戲,「掌中」指的是手能操縱百萬兵的技藝,傳統布袋戲的角色形象豐富,戲曲角色依屬性特徵分為:生、旦、淨、末、丑、雜等類,戲劇精髓具體展現。

台灣的戲曲文化根植於移民社會,依附於神明祭祀與廟會活動的酬神慶典,偶劇中,布袋戲堪稱為最活躍的一個劇種,結合文學、音樂、美術、造型等各種藝術形式,成為包含視覺、聽覺等充滿想像力的傳統地方戲曲。

傳統布袋戲的角色形象豐富。(記者曾晏均/攝影)傳統布袋戲的角色形象豐富。(記者曾晏均/攝影)

2、歌仔戲:演繹忠孝節義

潮州是知名的歌仔戲團「明華園」的發跡地,已故創始人陳明吉創立劇團70年間,不因困境而改變初衷,堅持凝聚家族力量代代承傳與創新,讓明華園寫下戲曲界的傳奇,打響名號揚名國際舞台。

潮州是知名的歌仔戲團「明華園」的發跡地。(潮州鎮公所提供)潮州是知名的歌仔戲團「明華園」的發跡地。(潮州鎮公所提供)

3皮影戲:光影對戲

皮影戲也是潮州三大傳統戲曲之一,已故的陳處世老師,熱愛皮影戲,教小朋友繪畫之餘,常常用自製的紙偶唱作俱佳的對小朋友說故事,更從皮影戲中發展出「紙影戲」,而被稱為台灣紙影戲之父,也因此,潮州成了紙影戲的故鄉。

戲曲館喚醒文化認同

遊客走訪潮州時會發現一個奇特的現象,這小鎮沒有知名的餐飲集團進駐,但特色小吃卻不輸大牌餐廳,炒粿、燒冷冰、烤玉米、旗魚黑輪、羊肉爐……,每到假日燒冷冰圓環附近小吃皆滿檔,觀光人潮相當多。

潮州鎮長洪明江(如圖)以三大戲劇歷史資源為基礎,打造潮州為戲劇源鄉文風小鎮。(記者簡惠敏/攝影)潮州鎮長洪明江(如圖)以三大戲劇歷史資源為基礎,打造潮州為戲劇源鄉文風小鎮。(記者簡惠敏/攝影)

洪明江充滿自信地說,潮州未來不僅是屏東的交通樞紐,也是人流、物流,甚至是錢流彙集的中心。所以我們有個口號「屏東觀光由潮州出發」。他期許鎮民要開始要學習待客之道,讓遊客都能感受到鄉下人的熱情,希望打造潮州成為友善,而且有很多感動故事的小城鎮。

「人民的記憶是珍貴無價的」,洪明江語重心長地表示,一個地方如果沒有文化,人民會失去對地方的認同感,過去小時候時都有一股很強烈的「以潮州鎮為榮」的在地情感,但是現在已經慢慢式微,要把這些認同感找回來,就要從文化做起,在戲曲館成立後,潮州人看到了屬於自己的文化,藉此喚醒身為潮州人的榮耀與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