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秋季保養水潤肌 溫和保濕加防晒

秋冬使用精油呵護身心。(NU SKIN提供)
秋冬使用精油呵護身心。(NU SKIN提供)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微涼秋意吹來,氣溫逐漸下降,天候變得愈來愈乾燥,此時肌膚保養要特別注重保濕、留意防晒。水油平衡才是健康的肌膚,所以一年四季都須要保濕,尤其季節轉換時更要加強。初秋保養攻略,以溫和清潔、加強保濕及留意防晒三大步驟來細心呵護初秋肌膚。

保養重點1. 溫和清潔

女性計較臉上的皺紋、黯沉、斑點及乾燥等老化問題,常常花大錢買保養品,但真正造成肌膚老化的元兇,其實就在肉眼看不見的空氣霾害中。特別居住在城市裡所排放金屬殘留物、金屬和汽車廢氣、空氣汙染等,都會對肌膚造成傷害或加速老化、毛孔阻塞、痘痘與斑點增生等問題,對付空汙造成肌膚老化,正確清潔不可少。

正值季節交替時節,天氣變化大,外在環境溫度和濕度相對不穩定,肌膚保養勿以過熱的水清潔,並且挑選溫和的清潔產品,讓肌膚不因過度清潔而乾燥缺水,加速老化。

想仔細清除臉上的殘妝、油汙,易引發痘痘、粉刺等問題,可使用有發泡效果的潔顏用品,以柔細的泡泡按摩肌膚,深入肌膚和毛孔,代謝臉上的汙垢;或是使用起泡網,取適量潔面產品搓出細膩豐富的泡沫,舒適也好沖洗;還有洗臉機或粉刺清潔刷等,都可協助臉部清潔,將有效帶走臉部油脂與粉刺,減少長痘痘的機率。

例如現在日韓當紅的碳酸泡泡洗顏風潮,因碳酸具有吸附髒汙及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因此能帶走老廢角質與髒汙深層清潔毛孔,同時幫助肌膚新陳代謝。

KISS ME奇士美日本美容教育總講師五十嵐指出,如果沒有做好潔顏的動作,再怎麼努力擦保養品也無法呈現淨透感,因此保養祕訣首先一定要清潔並做好保濕。建議可將細緻泡泡運用指腹從額頭內側往外推展畫圓後,沿著鼻樑上下滑動,再沿著鼻翼與嘴巴周圍按摩讓使泡泡溶解髒汙,並讓泡沫停留於肌膚30秒加強代謝髒汙,輕鬆就能洗出透明漾白美肌。

CREMORLAB水麗妍絲絨雪花奶油泡泡洗顏慕斯。(86小舖提供)CREMORLAB水麗妍絲絨雪花奶油泡泡洗顏慕斯。(86小舖提供)

保養重點2. 加強保濕

多數肌膚問題起源於角質層的油水不平衡,可以在肌膚季節轉換的過渡期,使用不同保濕產品,提高保濕效果。擁有散發自然光暈的水潤彈嫩肌膚是所有愛美女性追求的目標,然而長期待在冷氣房易使肌膚水分加速蒸發,容易造成肌膚乾燥的油水不平衡現象。當肌膚面臨「又油又乾」的油水失衡狀況,若以錯誤的方式進行保養,反而會讓肌膚狀況更糟,滿臉油光。

NEOGEN CODE新鮮紅莓穀物溫和洗顏慕絲。(86小舖提供)NEOGEN CODE新鮮紅莓穀物溫和洗顏慕絲。(86小舖提供)

油水失衡迷思1:臉好油,卻害怕加強保濕會讓臉更油?

肌膚水分過度散失而缺水時會自動分泌油脂,導致滿臉油光的情形,唯有加強肌膚保濕,鎖住深層肌底水分,才能有效抑制出油,維持清爽好膚質。

油水失衡迷思2:肌膚散發光澤就是好膚質?

臉上泛著微微光澤,殊不知是因為油水不平衡所造成的過度出油,表面光亮但實際肌膚因乾燥而鬆軟無彈性,建議應了解自身膚質狀況,選擇保濕力適當的保養品和方法,才是養成好肌膚的重點。

油水失衡迷思3:臉部控油就靠油切型保養?

若是過度清潔、用強力酸質成分抑制肌膚出油,反而有可能造成發炎、敏感等問題。因此,使用控油產品需先了解出油原因,例如青春痘、成人痘、生理痘或壓力痘,才能對症下藥。

皮膚科專家詹育彰表示:「現代人處在受汙染的環境、工作壓力大、生活和飲食習慣不佳,身體和心靈的雙重影響下,帶給肌膚很大的負擔,老化的狀態也愈來愈明顯。適度使用品質嚴格把關的精油,放鬆身心,達到保養的效果。在成分的選擇上,像是玫瑰具有嫩白補水的功效,可以改善肌膚乾燥;茉莉則可增加皮膚彈性並淡化細紋、皺紋。」

在睡前需要舒緩身心;也可以做全身或局部護理,添加在洗髮精裡、浴池裡、或是手部與足部的保養,輔以按摩,每天只要花五分鐘,就能達到舒緩的功效。NU SKIN大中華產品商機培育經理黃惠琴建議,天天按摩三步驟,可以對抗老化、重拾青春活力。

Step. 1

容易產生細紋的重點部位,包括前額和眼週,從眉骨上緣往上拉提至髮際線緊緻前額肌膚,再由內而外沿著眼睛下緣以點壓式按摩至太陽穴,各重複三次,以精準手法完成前額的按摩,全面拉提,找回青春美齡!

Step. 2

自下巴沿著嘴角往上打勾向上按摩、以及鼻翼兩側沿著臉頰笑肌輪廓按摩向上至顴骨,最後停留在鬢角髮際處,緊緻笑肌,重現動人光彩。

Step.3

順著淋巴,由上往下順著頸部線條按摩,輕滑延伸移動至下巴處,雕塑緊實頸部線條。

保養重點 3. 留意防晒

根據統計,18歲前照射紫外線的含量,已經決定皮膚未來80%的老化程度,可見防晒動作要趁早。秋季陽光雖然沒有夏天強烈,但紫外線依舊不可小覷,在日常生活仍然要留意防晒,避免因為太陽的照射而對皮膚造成損傷。

防晒品依照個人喜好與膚質可區分以下四大類型:

1.台灣素顏自然女型:

以水為基底做成的防晒凝露,適合喜歡讓肌膚呼吸、不愛油膩的人使用。

2.日本淡妝清新妹型:

推薦草本防晒凝膠,就像擦了美容液一般,保濕佳且容易上妝。

3.韓系美豔高麗妹型:

推薦防晒乳,水感和油感兼具,適合混合性肌膚,喜歡化妝又要強力防晒的人。

4.歐美日晒辣妹型:

物理性潤色防晒霜的防晒效果較佳,適合喜歡戶外活動,且皮膚偏乾的人使用。

除了防晒品之外,記得補擦防晒也很重要,近年非常紅的「防晒噴霧」對於出門在外補擦非常方便,特別是喜歡騎單車或是機車的人,出門前輕輕一噴省時又方便,不會有沾手的問題,也便於手難塗抹到的地方,例如頸部背部。◇

漾白淨透潔顏泡泡,以綿密細緻碳酸泡泡搭配植萃美肌複合與保濕成分,俐落潔淨毛孔髒污與壓力。(KISS_ME奇士美提供)漾白淨透潔顏泡泡,以綿密細緻碳酸泡泡搭配植萃美肌複合與保濕成分,俐落潔淨毛孔髒污與壓力。(KISS_ME奇士美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