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火山噴發後 岩漿遇空氣會「長出毛髮」

火山噴發的岩漿遇到空氣,可能會生成纖細的火山絲(Pele's hair),並隨風四處飄散。(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火山噴發的岩漿遇到空氣,可能會生成纖細的火山絲(Pele's hair),並隨風四處飄散。(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記者陳俊村/報導】火山噴發的場景很壯觀,大量的岩漿和火山灰噴出,顯得很有爆發力。而炙熱的岩漿在遇到空氣後,又會形成纖細的火山絲(Pele's hair)和淚滴狀的火山淚(Pele's tears),更加讓人驚嘆於大自然的奧妙。

所謂火山絲是岩漿噴入空氣中所形成的細長火山玻璃纖維,其形成方式就像玻璃工人將融化的玻璃團拉成細長的玻璃一樣。

火山絲呈金黃色,看起來像頭髮或稻草。它們可細至1公釐以下,有些就像頭髮一樣細,而其長度則可長至2公尺。由於重量很輕,它們可藉由風的吹送移動到幾公里之外。諸如樹頂、電線桿、天線等較高的地方,都可以找到它們的蹤影。
附著在天線上的火山絲。(圖片來源:維基百科)附著在天線上的火山絲。(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因為火山絲很脆、很鋒利,所以最好不要徒手去碰觸它們,以免細小的碎片刺進皮膚內。

火山絲有時候會與火山淚纏在一起。火山淚是狀似淚滴的硬化火山玻璃,其形成方式與火山絲相同。研究人員發現,岩漿的噴發速度是決定生成火山絲或火山淚的關鍵因素。如果噴發速度較快,就會生長火山絲;反之,如果噴發速度較慢,就會生長火山淚。
各式各樣的火山淚。(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各式各樣的火山淚。(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火山淚可以提供火山學家很多有關火山噴發的訊息。舉例來說,從火山淚內部的氣泡和顆粒,可以得知岩漿庫(magma chamber)的組成成分;而火山淚的形狀則透露出噴發的速度。

火山絲與火山淚的命名源自於夏威夷女神佩蕾(Pele)的傳說。當地居民認為,佩蕾主掌風、火、閃電和火山,是夏威夷諸島的創造者。雖然火山絲與火山淚的命名與夏威夷有關,但它們在世界各地的火山地區都會出現,並不限於夏威夷當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