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客委會編預算爬聖母峰 立委批亂花錢

客委會主委劉慶中(圖)30日赴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遭立委質疑編預算亂花錢。(記者陳柏州/攝影)
客委會主委劉慶中(圖)30日赴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遭立委質疑編預算亂花錢。(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立院內政委員會30日邀客委會主委劉慶中進行業務報告,立委段宜康質疑客委會9月花393萬元打廣告,卻沒有達到預定政策目標,立委莊瑞雄也表示,客委會推廣逐夢計畫,卻去參觀葡萄酒廠、爬聖母峰,與客家事務推廣無關,建議計畫參與資格應嚴審,不要只是出國玩。

段宜康指出,總統馬英九選舉時提出「黃金10年政策」,允諾要讓客家產值每年達275億,但目前每年僅17.37億,連一成都不到;在「客庄區域產經整合計畫」中,預計打造台3線、海線、中部、六堆及東部5大客家廊道,現在只完成台3線慢活廊道,還花393萬元打廣告;客委會明年預算預計編列26億,根本就是浮濫編列。

莊瑞雄表示,客委會去年編列築夢計畫經費,是希望年輕人出國宣揚客家文化,卻去法國釀葡萄酒、墨西哥喝咖啡,還去爬聖母峰,與推廣客家文化毫無關係。

對此,劉慶中回應,築夢計畫過去是屬於補助個人到國外參觀,青年才俊在各行各業有卓越表現;未來計畫將會從個人轉為小型、團體的青年培育。至於5大客庄區域產經整合計畫,劉慶中表示,海線將規劃成知識經濟廊道、中部則是花果廊道,預計2018年會做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