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大巨蛋廠商組自救會 柯文哲:遠雄應積極面對

120位大巨蛋工程協力廠商9月30日在台北舉行自救會成立大會,要求遠雄與台北市政府正視廠商的工作權及生存權。(中央社)
120位大巨蛋工程協力廠商9月30日在台北舉行自救會成立大會,要求遠雄與台北市政府正視廠商的工作權及生存權。(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大巨蛋停工造成廠商損失,廠商組成自救會一事,台北市長柯文哲昨(30)日表示,這是遠雄要積極面對的問題。大巨蛋公安問題,營建署台灣建築中心已經在審查,既然中央政府出面審查,就看怎麼讓流程快速進行。他不太關心權利金,「沒有命,有錢也沒有用」,同時呼籲遠雄,不要老是用告的或是找廠商抗議,應該積極地跟台北市一起努力,先把公安問題處理好。

120名大巨蛋廠商出席昨日成立的自救會,並提出訴求,包括「直接對話、不要對立」、「了解停工與不能復工的原因」、「大巨蛋復工、爭取工作權」、「合法建照,何故停工」及「合法承攬損失要誰負責」。廣懋材料公司總經理許志霖說,停工期間,大家罵遠雄,卻沒人關心、替包商講話,而且明明就有邀請遠雄與市府單位,但雙方似乎都沒出席,他希望市府與遠雄聽到訴求,並於24小時之內回應,否則不排除有下一步動作。

承、監造人移付懲戒

北市都發局今年5月以79處構造與核定圖說不符,函令遠雄大巨蛋停工;遠雄則於6月11日提出訴願;北市府訴願委員會9月15日審議後,決定維持停工處分。都發局長林洲民表示,都發局已於9月22日將承造人及監造建築師,分別移付營造業審議委員會和建築師懲戒委員會審理懲處,希望能盡快審議完成。

林洲民指出,承造人台灣大林組營造和遠雄營造公司未依核定圖說施工,違反《營造業法》第26條、第35條,可能處以警告或停業3個月至1年;監造建築師徐少游和羅興華也因為未詳實監督承造人按圖施工,違反《建築師法》第18條,可能處以警告、申誡、停止執行業務2個月至2年,最重可撤銷或廢止開業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