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澳7-11剝削勞工 董事長與總裁下台

澳洲7-11傳出剝削員工的醜聞後,創始人與總裁雙雙主動辭職。(AFP)
澳洲7-11傳出剝削員工的醜聞後,創始人與總裁雙雙主動辭職。(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澳洲連鎖超商7-Eleven傳出給員工半薪、非法販賣簽證的醜聞後,億萬富翁董事長威瑟斯向董事會辭職,一同下台的還包括總裁威莫特及另一名高層主管。

據《雪梨晨鋒報》報導,董事會已任命史密斯為新董事長,他的任務是解決問題,並修補公司的名譽。史密斯1999年進入董事會,去年8月成為副董事長。貝利被任命為臨時總裁。

史密斯29日接受媒體Fairfax採訪時坦承,他相信7-Eleven的事件是澳洲剝削年輕人及外國勞工問題的冰山一角,他說:「這個國家有問題。」

上個月,Fairfax媒體與ABC電視台《四角》節目聯合調查7-Eleven薪資造假事件之後,國內外的電子郵件湧入Fairfax,澳洲各地酒吧、外帶餐飲店、餐廳、連鎖加油站,還有其他高知名度連鎖商店的員工,都投訴有薪資詐騙的情事。

史密斯說,他對公司剝削勞工的程度感到「震驚」,他說「似乎」全部620家分店有半數出現剝削員工的事件。

該公司7月審計225家分店時,有69%出現造假行為。不過檢舉人說,幾乎100%分店都有工資造假問題,只是因為最近取締,比率才下降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