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職場體適能操 告別肩頸臀痠痛

健身教練黃懷玉。(記者陳柏州/攝影)
健身教練黃懷玉。(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記者張原彰
現代人久坐運動量不足,加上飲食與作息不正常,健康指數容易亮紅燈。運動量充足、肌肉量夠,將是身體抵抗疾病的最大本錢之一,台教育部體育署設計「體適能寶典大公開」,針對一般民眾、銀髮族、女性族群及職工族訂製簡易健身與伸展動作,並邀請國民天團──浩角翔起親自體驗示範,健身教練黃懷玉指導。

其中針對現代上班族常見「週末運動病」,邀請專家設計一系列動作,盼透過各式健身及伸展動作,提升工作表現並增加活力。同時針對女性民眾生理期、懷孕前後期量身設計動作,使女性朋友能保持姣好的身材;另也為銀髮族群舒展筋骨和減少腰痠背設計系列動作。

健身教練黃懷玉表示,上班族久坐會讓身體臀部的肌群呈現緊繃的狀態,另使用電腦與滑手機的姿勢不正確,則會讓肩頸的肌肉緊繃。她建議能適度的進行「手腕伸展」、「臀大肌伸展」、「大腿後肌群伸展」、「穩定深蹲」、「頸肩伸展」等四大動作進行肌肉舒緩,並由教練本身與浩角翔起示範。

浩角翔起表示,體適能好的人身體可以更靈活也比較不容易受傷,還能消耗過多熱量,維持適當的體重。阿翔認為,上班族每天壓力大,適當讓筋骨保持鬆軟,保持健康,也能減少壓力。浩子則說,自己過去因腰背姿勢不良而靠著每天游泳改善,並呼籲民眾多加運動。

體育署署長何卓飛表示,每個人的體適與身體狀況都不相同,不會有一種運動項目可以同時符合全民的需求。他也邀請民眾進行體適能檢測,到全台逾70站檢測站,在體適能指導員的指導下,進行適合自己的體適能動作,也了解自我體適能,選出最佳運動方式,進而養成規律運動的好習慣。

浩角翔起也提到,參與體適能檢測的好處非常多,它可以讓你知道自己柔軟度是否屬於正常值,並透過運動處方可對症下藥,舒展筋骨、減少腰酸背痛,希望藉由這次代言可以跟大家一起認識「體適能」。

浩角翔起帶你作體適能健康操

【手腕伸展】

動作:手心4根手指頭放在椅背上,手腕往下壓,可以訓練前臂左側的肌群,同樣的動作換手臂往下壓,可訓練另一側的肌群。

適合:滑手機手腕不適者

訓練與舒緩部位:手腕

手腕伸展。(記者陳柏州/攝影)手腕伸展。(記者陳柏州/攝影)
手腕伸展。(記者陳柏州/攝影)手腕伸展。(記者陳柏州/攝影)

【臀大肌伸展】

動作:坐在椅子上以翹二郎腿的姿勢,盡量打開膝蓋,著地的腳尖與膝蓋與肩膀在同一個面向上,雙手拉開吸氣,吐氣慢慢往前放鬆,可以伸展臀部。再換另一隻腳重複。

適合:久坐臀部痠麻者

訓練與舒緩部位:臀大肌

臀大肌伸展。(記者陳柏州/攝影)臀大肌伸展。(記者陳柏州/攝影)
臀大肌伸展。(記者陳柏州/攝影)臀大肌伸展。(記者陳柏州/攝影)
臀大肌伸展。(記者陳柏州/攝影)臀大肌伸展。(記者陳柏州/攝影)

【大腿後肌群伸展】

動作:單腿往前打直,另一腿輕鬆彎曲呈現90度,雙手放在大腿上,背打直,左手碰左腳尖,感覺腿後肌拉長,維持10~20秒,之後換另一隻腳重覆。伸展時要保持正常呼吸,盡量不要憋氣。

訓練與舒緩部位:大腿後肌群

大腿後肌群伸展。(記者陳柏州/攝影)大腿後肌群伸展。(記者陳柏州/攝影)

【穩定深蹲】

動作:半蹲在椅子上,屁股輕輕盡量往後坐,但不要坐在椅子上,膝蓋不要內夾,否則會造成肌肉負擔,可以訓練核心肌群,大腿也可以訓練到。

訓練與舒緩部位:大腿

穩定深蹲。(記者陳柏州/攝影)穩定深蹲。(記者陳柏州/攝影)

【上臂肌群伸展】

動作:坐在椅子上,雙手朝前方交握,手臂打直,頭部自然向前傾,感覺背部肌肉的延伸,維持10~20秒。

下臂肌群伸展。(記者陳柏州/攝影)下臂肌群伸展。(記者陳柏州/攝影)

【下臂肌群伸展】

動作:坐在椅子上,頭部朝下,放在兩腿中間,利用椅腳用手牽引,讓背部肌肉伸長,姿勢維持10~20秒。

●體適能動作不僅於此,若有興趣,請參閱體適能「職場戰士」寶典。◇

下臂肌群伸展。(記者陳柏州/攝影)下臂肌群伸展。(記者陳柏州/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