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人腦放電量驚人 充飽iPhone僅花3天

利用染色方法,在顯微鏡下觀察局部大腦的神經細胞分布情況,可見細胞之間的組織結構極其細密複雜。(維基百科)
利用染色方法,在顯微鏡下觀察局部大腦的神經細胞分布情況,可見細胞之間的組織結構極其細密複雜。(維基百科)

【記者張秉開/編譯】人腦的奧祕總能讓我們有新的發現。近日,有人突發奇想,估算人大腦的放電量之大,可以為iPhone 5C在70小時內完成充電。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人體能放電,比如醫療中使用的心電圖和腦電圖檢查,說明人大腦和心臟有很明顯的電活動,只是電壓和電量強度很小,而且受到體內生理功能的控制,所以我們平時感覺不到。但是,如果將這些電活動彙集起來,會產生驚人的電量。

報導引述Gizmodo網站記者麥迪‧史東(Maddie Stone)的奇想,計算人大腦放電可以為智慧型手機充電的時間。結果表明,如果控制和收集1%大腦神經細胞的放電量,可以在3天內為iPhone充滿電。

從醫學的角度來分析,人體細胞在進行生理活動的時候,細胞需要利用各種帶電的原子,如帶正電的鈉離子、鉀離子、鈣離子及帶負電的氯離子等,因此細胞在它的細胞膜內外產生電壓。也就是說,細胞相當於一個發電機,在細胞周圍會產生電流。

人體內,神經細胞、肌肉細胞的生理活動很劇烈,因此這些細胞產生的電壓較大,但也不過幾十毫伏特(mv)而已。而且這些細胞根據生理需要,在細胞之間有組織、可調控地按照一定次序和方向傳輸電能。因此,這些細胞如同體內的無數發電廠和輸電線,形成了一個極其複雜的、一時一刻不停息地進行著各種電活動的電路網絡。

史東進一步解釋,比如人腦,其中800億個進行電活動的神經細胞,所以這些小「電源」和「導線」集合起來,產生的電能十分可觀。

但是,人腦一般情況只有1%的細胞同時活動,所以史東按照8億個神經細胞同時進行電活動來計算,產生的電能為0.085瓦,可以點亮LED節能燈。

史東經過計算得出,如果這些大腦細胞給iPhone 5C充電,大約68小時可以充滿電。史東說:「表面看,這種大腦電源的充電效率太低。我們實際使用的充電器只需要70分鐘即可完成充電。但值得注意的是,我們沒有辦法將大腦電能集中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