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章魚竟破解樂高! 英廣徵高難度玩具

英國章魚烏蘇拉可以稱得上是章魚界「大師」。(Flickr)
英國章魚烏蘇拉可以稱得上是章魚界「大師」。(Flickr)

【記者沙莉/編譯】英國章魚烏蘇拉可以稱得上是章魚界「大師」。它會打開罐子、拆卸樂高積木和複雜的塑膠管系統,數秒就完成。飼養人必須不斷拿出新的迷宮玩具,才能使烏蘇拉玩得高興。因此水族館現在向大眾徵集挑戰烏蘇拉智力極限的遊戲。

2歲的雌性章魚烏蘇拉生活在英國託基的生存海岸動物園。它是受到英國法律保護的用於實驗科學目的的唯一無脊椎動物。

動物園飼養員說,它很聰明,可以在幾秒鐘內打開螺旋瓶蓋、罐子和食物容器。我們曾經把食物裝進用樂高積木堆成的盒子裡,它把它拆開。它也能拆開複雜的塑膠管道系統來取得食物。以前它有水槍、薯頭先生玩具和塑膠網籠。它有一個浮球,我們還掛上光碟片製成的亮片。有一次它想要我的手套,我不給它時它就對著我噴水。它玩放入水箱中的一切東西,包括清洗設備。它最喜歡的一個遊戲就是抓住我們的清洗設備,和你拔河。它力氣很大,每次都贏。所以總是需要兩個人來清理它的水箱,一人吸引它的注意力,一人清理。

飼養員說,它非常活躍和好奇。我們給它很多遊戲,動物園通常用玩具和遊戲來刺激動物的精神和身體狀態。這就像給寵物玩具一樣,但多具備一些科學方面的意義。

把烏蘇拉關進樂高積木搭成的籠子裡對它也不是問題,它很快拆開樂高積木逃脫出來。

研究顯示,常見的章魚可以區分物體的亮度、大小、形狀和方位。但烏蘇拉似乎還要聰明一些。烏蘇拉只需10秒就能打開攝影鏡頭的防水套管,讓動物園的工作人員目瞪口呆,而他們則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做到。

飼養員說,我們正在尋找更複雜的管子系統,它必須解決一步,才能進行下一步。我們想請民眾來給烏蘇拉設計難題或遊戲,來證明它的智力極限。

但時間緊迫。章魚的壽命只有3歲,烏蘇拉已經處於高齡晚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