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黑心麵條流入南部市面 2業者交保

「大量農產公司」製作的黑心米粉含過量的漂白劑,遭檢調封存。(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大量農產公司」製作的黑心米粉含過量的漂白劑,遭檢調封存。(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高雄再爆食安問題,高雄地檢署昨(2)日公布大寮區「大量農產公司」及陽春麵上游供應商再伯、乙才2家食品行,涉嫌在麵食中添加不得檢出的苯甲酸(防腐劑),以及超標的二氧化硫(漂白劑),現場更取出一批逾期食品。檢方表示,「大量農產」8月曾遭驗出米粉添加物不符規定,仍無悔改之意,隱瞞下游廠商,導致黑心麵條流竄南部地區,恐逾300多個商家,檢察官依詐欺罪起訴,2名業者在訊後以新台幣20萬元、10萬元交保。

「大量農產」之前送驗的米粉中,二氧化硫的含量高達0.048g/kg(標準值不得超過0.01g/kg),高市衛生局通報後,8月由中央提供預警情資,1日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會同雄檢、刑警、衛生局等單位,搜查「大量農產」及上游業者共11家業者,當日稽查「大量農產」、負責人住所等共11處,封存逾期食品及食品添加物約29項,合計約139包。另針對疑似違規之米粉及陽春麵共封存約2,212.2公斤,本次更查獲陽春麵含禁用之「苯甲酸」達2.650g/kg。

高雄大寮區一家麵食製品工廠查出在製麵中添加防腐劑與漂白劑(高雄地檢署提供)高雄大寮區一家麵食製品工廠查出在製麵中添加防腐劑與漂白劑(高雄地檢署提供)


雄檢初估,「大量農產公司」所售陽春麵條、米粉,已流入台南、高雄、屏東等地麵食批發商、飲食店、麵攤等逾300多家,甚至有流入南高屏監所等矯正機關。檢方傳喚業者後,認為被告明知不得添入,且公司曾遭衛生機關裁罰,仍明知故犯,認定被告隱瞞並出售給不知情之下游業者,涉嫌《刑法》詐欺罪,2名劉姓業者均向檢方坦承犯行,當庭諭令以20萬元、10萬元交保。◇

衛生局將逾期冷凍食品封存(高雄市衛生局提供)衛生局將逾期冷凍食品封存(高雄市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