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寬容是一朵陽光

(fotolia)
(fotolia)
文/婉和
和公婆不歡而散,是過年前的事了。

年前,我和先生回公婆家。先生是公公和婆婆唯一的兒子,事先沒有告知他們要回來 ,我們突然降臨二老跟前,把公公和婆婆驚喜得,不知先問我們什麼好。

本來計畫在公婆家裏多呆幾天,才住兩晚,先生突逢有事,須趕著回去。先生對公婆說要馬上返回B城時,我看見,公婆的眼圈紅了。

公婆退休前,是某教委的領導,可能長期擔任中共體制的行政職務,職業習慣吧,在家也像領導,發號施令,不幹家事。總覺得,公婆的家缺少溫馨。先生的辭行,才發覺,好強的公婆把母愛深藏心底。

客廳寂靜無聲,我收拾行李。公婆走過來和我商量:「下午到B城的客車有兩班,一 點和三點。一點的車現在來不及了,你們就坐三點的車吧。」

「好啊!」我點頭答應。

我們抵達車站時已是一點過了。售票廳人聲鼎沸,年關將近,人們都在忙著回家。

「兩張B城的票。」我告訴售票小姐。我接過票,上面開車時間是兩點,不是公婆說的三點。也好,可以早點到家。

「買了兩點的票。」我對等候在大門口的公婆說。原本微笑的公婆一聽勃然大怒,厲聲斥責,在家明明講得清清楚楚買三點……我沒想到這會觸怒公婆,驚愕得不知從何解釋。幸好先生來了,趕忙打圓場,公婆才偃旗息鼓。

這一別,我的心與公婆,隔了千重山萬重水。想起就耿耿不樂,似堅硬的頑石在胸口堵著。不就早一小時,何故大光其火?

我開始細細琢磨。公婆家裏家外一向處於領導地位,我作為小輩,購票不遵從吩咐, 有傷其尊嚴,這是其一。其二,公婆深愛兒子,一年才見一次。多一小時,和兒子就多呆一會兒。我把行程提前,縮減了她見兒子的寶貴時間……

這一思量,我懂得了寬容和體諒,堅硬的頑石霎時化如塵煙。心輕似燕。原來,寬容是一朵陽光,不僅向他人傳遞善意,也溫暖著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