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無懼中共威脅 加世界小姐為人權發聲

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在美國國會聽證,闡述親身遭中共迫害人權的經歷,並呼籲中共立即停止迫害法輪功。(記者李莎/攝影)
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在美國國會聽證,闡述親身遭中共迫害人權的經歷,並呼籲中共立即停止迫害法輪功。(記者李莎/攝影)

文/記者吳旻洲
剛摘下2015年世界小姐加拿大冠軍的林耶凡(Anastasia Lin),日前首次訪台參加立法院公聽會,為遭受迫害的中國人士作證。林耶凡表示,非常欣慰華人世界能有台灣這扇自由民主窗口,也特別珍惜台灣所保留下的古老中國文化,加上台灣人的和善與熱情,讓她體會到沒有共產黨統治、扭曲價值觀下的中華民族是什麼樣的生活方式,「在台灣我看到而且感覺看到了希望」。

參加選美 為失去信仰者發聲

2013年,林耶凡參加加拿大世界小姐大賽,但在泳裝比賽中選擇退出,她解釋:「在過去6年我演出的人權電影中,有很多是曾在中國勞教所遭受性侵害的受害者,我若在台上展現衣不蔽體的形象,對曾扮演的受害者是一種傷害。」即使在泳裝比賽中缺賽,林耶凡仍拿下季軍。

2015年,林耶凡再度投入加拿大世界小姐選拔,這次比賽規則出人意料的取消泳裝比賽。林耶凡說,決賽時她抽到的題目是「誰對妳的影響最大」,她當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在電影裡扮演的角色。

林耶凡說,這些受害者經歷酷刑折磨、國家的汙衊及妖魔化,他們的家人朋友被威脅,「即使經過這樣的不公,還是以正面、善良的態度,去對待給他們增加痛苦的人,所以我覺得他們太崇高了,原來一個人善的力量可以擴充到那麼大。」

「人的信仰、信念和價值觀是最重要的,如果沒有這些,人就像行屍走肉,因為思想能讓人變得不一樣,如果政府把人的思想拿走,是對人性最大的侵犯和汙辱。」林耶凡表示,她希望能「以人權作為平台」,為那些失去信仰、言論自由的人發聲,她認為,評審團最後選擇她,應該是認同她所做的事情。

面對困境 檢視自己為何而做

林耶凡透露,其實參與選美的過程並不像表面上那麼光鮮亮麗,不僅要靠自己,還要去拉贊助、做慈善、捐款等,耗費非常多的時間,「有時甚至覺得,這麼努力幫人權發聲,卻得不到一點幫助」,所以也曾想過要放棄。

「人如果沒有信念,就沒有支撐的力量,也不可能堅持」林耶凡說,當面對困境時,不怪別人,選擇重新檢視自己的基點,「是否真心為幫助別人而做,還是為了報酬?」調整想法後,就不會太在乎結果,困難也能迎刃而解。

林耶凡表示,「參加選美是自己的使命」,2013年榮獲季軍覺得很驚訝,也看到自己的方向,所以把2015年的選美當成是對自我的挑戰、磨練,「我想知道我的意志力到底在哪裡、還可以走多遠,而不是把頭銜看做目標。」

選美奪冠 卻遭中共文革式威脅

2015年加拿大世界小姐冠軍林耶凡(Anastasia Lin)。(林耶凡提供)2015年加拿大世界小姐冠軍林耶凡(Anastasia Lin)。(林耶凡提供)

林耶凡奪下選美冠軍的消息傳回中國後,中國媒體爭相報導,家鄉電視台專訪了她的父親。她父親也非常興奮,家鄉的人感到很自豪,她父親每天都收到一、二百條祝賀簡訊。

不過,幾天後,情況突變,奪冠的消息不僅被全面封鎖,她父親也遭到威脅。林耶凡拿出父親的簡訊說,國安人員上門找過他,要她停止人權活動,否則家裡就會變成像文革一樣的下場,恐嚇要讓她經歷文革中父子反目的慘痛經驗。

「收到很多訊息,有些話太絕,也不確定是不是父親寫的,看了真的很難受」林耶凡說,這突如其來的噩耗,和她過去演過的角色所遭受的處境,活生生的在她面前上演。

「一開始真覺得跨不過去」林耶凡紅了眼眶說,親人一直是她的後盾,現在卻反過來要她放棄,讓她一度很想逃避;她沉澱情緒後決定,「中共若可以用這種方式封我口,當然也會繼續用這種方法威脅敢說真話的人。」所以,林耶凡決定選擇站出來。

林耶凡先後赴美國國會、台灣國會參加聽證會、公聽會,闡述親身遭受中共迫害人權的經歷,並為在中國遭受迫害的法輪功學員發聲,呼籲中共立即停止迫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