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難民悲歌】

難民危機面面觀 分析:同情不能解決問題

梅克爾宣布接收100萬難民後,大批難民湧入德國等待收容。(AFP)
梅克爾宣布接收100萬難民後,大批難民湧入德國等待收容。(AFP)

文/記者黃捷瑄
德國總理梅克爾宣布今年接收100萬敘利亞為主的難民之後,來自德國內部的壓力與日俱增,德國第一電視台(ARD)10月2日公布的民調顯示,51%的受訪者對數量龐大的移民感到憂慮,這個數據較9月初暴增13個百分點。德國副總理坦承,政策上收容難民沒有上限,但一些地方單位已不堪負荷。

事實上,身為移民國家的澳洲對此有更多的經驗,專長國際安全的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教授杜邦(Alan Dupont)警告,「梅克爾的難民政策將讓歐洲付出昂貴代價」,這篇9月19日發表於《澳洲人報》的文章評點梅克爾為歐洲埋下的隱患。

◆難民為現代全球議題

杜邦分析,歐洲面臨的難民問題無法單純歸咎於敘利亞內戰。數據表明,雖然去年有12萬敘利亞人在歐洲尋求庇護,另外50萬庇護尋求者從阿富汗等其他9個國家來的。

複雜的安全環境、超越種族、宗教及地區的人群流動是現代的特徵之一,因此邊境內或跨境人群移動是全球議題。據估計,全球有6千萬流離失所的人,還有3千萬無證件勞工移民需要、期待在另一個國家有新生活。

移民問題原本被壓抑,但梅克爾的接納政策卻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可以預見的是,如果德國不收緊政策,難民潮只是開始。

◆ 均衡政策不可或缺

杜邦強調,澳洲從經驗中學到,單純的同情心不能取代均衡、深思熟慮的政策,這些政策既考量了可以達到的成果,也考慮到風險與成本。均衡的政策意謂著有合理的人數上限,不會造成社會分裂失控,不會使已經緊張的預算膨脹;對於已經存在的混亂提供秩序與規則;對於有爭論的難民負擔分配達成共識等。

杜邦也呼籲梅克爾在措辭上將希望、改變的美好想像放淡一些。因為這只會助長人口販運,且增加歐洲較弱鄰國不必要的拮抗,還會助長庇護申請者對於能夠多快、多無縫地、成功地適應新生活有不切實際的期待。

◆遣返比接納難民更棘手

據歐盟統計局數據,去年歐洲57萬庇護申請者中,不到1/3(18萬4,665人)獲得庇護,未獲庇護者依法必須被遣返。杜邦警告,需要遣返的數量是如此龐大,這將成為歐盟的頭痛問題,遣返未獲庇護者可能比接受他們更具挑戰性。

◆同情疲勞

杜邦警告,當「同情疲勞」開始的時候,積累的不滿會取代掌聲。在歐洲,類似於匈牙利的民族主義反彈可能會迅速燃燒、蔓延,煽動反移民情緒,最後無可避免地反饋到國內政治上,幫助右派政黨及疑歐論的崛起,特別是在英國。

◆安全問題

恐怖組織伊斯蘭國已經視難民收納政策為直搗歐洲心臟的天賜良機。他們可能使用的兩個策略是偽裝成難民滲透,或進一步利用庇護申請失敗者或移民生活不如預期者的不滿。歐洲的安全及情報部門將會為了追蹤新移民而焦頭爛額。

◆低估經費

澳洲預計在4年內編列7億澳元(約新台幣164億)安置1.2萬難民,這些經費將用於程序處理、福利及醫療,但不包括安全檢查。平均每1萬名難民須編列5.83億澳元的預算。而德國估計以100億歐元(161億澳元)安置80萬難民,平均每1萬名難民花費2億澳元。

杜邦分析,短時間吸收大量難民有許多隱藏成本,因為德國與澳洲的經濟發展及社會保障水準相當,相比之下會發現,德國大大低估了收納難民所需的經費。

◆政策需打擊人口販運

杜邦還提到,人口販運集團對遠達奈及利亞、阿富汗的人提供船隻、證件、住所等組織性服務,有3萬人從中獲利。澳洲的保守黨政府建立了一套有效、精密的干擾技巧,斷絕了通往澳洲的人口販運路線,歐洲或許可以從中學到一些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