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一棵樹有多少葉子 古人真能算出?

(Fotolia)
(Fotolia)
[大紀元訊]以前人們為難對方,經常會問對方:天上有多少顆星星?人有多少根頭髮?樹有多少片葉子?海有多少瓢水?
其實古代真有人可以算出。《稽神錄》記載,後唐袁弘禦官任雲中從事,精通算術。同府的同事讓他計算一下院子裡一株桐樹有多少片葉子。他立即丈量桐樹,在離桐樹七尺遠圍樹畫一個圓,量取圓的直徑的尺寸進行運算。過了許久,說:「約有若干片樹葉。」同事們沒法查核,讓人撼掉二十二片葉子,又叫他算。袁弘禦說:「照比剛才少了二十一片樹葉。」檢查一下,掉落的葉中有兩片略小點,當成一葉了。
另有,節度使張敬達有兩隻玉碗,袁弘禦量了一下碗的深度與寬度,運算之後說:「這兩隻碗明年五月十六日巳時一定會碎裂的。」張敬達聽了後說:「我將它們小心的藏起來,看它們還能破碎嗎?」隨即讓人將兩隻玉碗用衣絮等物包裹好,裝在一個大竹籠裡面放在庫房中。到了來年五月十六日巳時,庫房的屋樑突然折斷了,掉下來剛好壓在藏碗的竹籠上,兩隻玉碗都被砸碎了。
不知道袁弘御所用方法是什麼,但中國古代科學的發達程度確實是超出我們的理解的,也不是今天我們的實證科學所能比擬的。@
責任編輯:洪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