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江蘇養豬場地下藏驚人秘密 被指埋毒萬噸

中共以犧牲環境換取GDP的自殺式發展模式,已導致人均耕地減少、土地重金屬污染、沙漠化,導致糧食危機迫在眉睫。(AFP)
中共以犧牲環境換取GDP的自殺式發展模式,已導致人均耕地減少、土地重金屬污染、沙漠化,導致糧食危機迫在眉睫。(AFP)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土壤污染問題非常嚴重,令人觸目驚心。近期,雲南商人周建剛在網上公開舉報江蘇泰州靖江市原侯河石油化工廠現今是已經倒閉的華順生豬養殖場「地下藏毒萬噸」,嚴重污染土壤和飲用水源。而從2010年起,侯河村不斷有人患癌去世。

江蘇養豬場地下被指埋毒萬噸 不斷有人死去

「在長江水源邊,有這樣一個地方,江蘇省靖江市馬橋鎮侯河村,這裡有一個曾經的侯河石油化工廠,現今是已經倒閉的華順生豬養殖場,就在這樣一個不起眼的村莊,卻埋藏一個驚天陰謀,一個滅絕人性的非法填埋化工危廢場地……」現居雲南的男子周建剛9月25日在網上這樣舉報說。

周建剛舉報說,江蘇揚農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揚農化工)、江蘇長青農化股份有限公司(下稱長青農化)兩家上市公司委託給侯河石油化工廠對兩家農藥企業的危險品廢料進行處理,侯河石油化工廠卻將這些廢料填埋於工廠地下,嚴重污染土壤和飲用水源。

10月3日,大陸《北京青年報》深度報導稱,周建剛的老家在江蘇泰興,他於2014年看上養豬場這塊地,準備改造成物流倉庫。今年2月8日,他與華順生豬養殖場達成《轉讓協議》。3月5日,他帶著工作人員正式入駐,然而僅過了10天,他全身皮膚出現嚴重病變,表皮硬化、潰瘍、騷癢。

4月初,周建剛回到靖江,繼續對養豬場進行改造過程中,他發現了養豬場的秘密。報導稱,為了探明地下的虛實,周建剛在養豬場的空地和豬圈內外到處打孔。混凝土鑽開後,他當場驚住了,「一鏟子出來,渣土像浸了煤油一樣,墨黑墨黑的,往下2米全是油狀物。一聞,臭的不得了,全是農藥味。」

最後養豬場的員工老商跟周講出了實情:這片「廠房」有兩個片區,地底下遍布大坑,其中一個片區主要用於填埋揚農化工的化工垃圾,另一個片區填埋的化工垃圾,主要是長青農化的。

養豬場於2012年建立,前身是侯河石油化工廠,老闆叫唐滿華。報導稱,除了揚農化工和長青農化,該化工廠還處置了江蘇常隆化工有限公司、鹽城市利民化工廠等企業的化工廢料。從2000年到2011年,該化工廠接收的化工垃圾總量超過1.4萬噸。直到2012年,唐滿華才將化工廠改為養豬場。

從2010年起,侯河村不斷有人患癌去世。侯河石油化工廠的廠長唐滿華患鼻癌9年,死於2014年,其生前長期居住在廠區裡。

侯河村的污染事件曝光後,立即引發輿論的關注。有化工專家擔憂,如果「埋毒萬噸」的 情況屬實,土壤修復將會付出高昂代價。

瀋陽化工大學教授李慶祿對該報表示,看過周建剛的檢測報告後表示,該報告中所含有機物質絕大多數都有毒,這些毒物會通過地下水、地表水擴散污染,周邊較近的莊稼和蔬菜都不能吃。

對於該化工廠非法填埋化工垃圾長達十餘年,靖江市環保局官方卻稱此前不知情。據靖江市政府10月3日通報稱,初步檢測養殖場內(佔地15.34畝)土壤發現有害物質。但揚農化工和長青股份均發聲明稱與此事無關。

中國大陸土壤污染問題嚴重 觸目驚心

目前,中國大陸天災人禍不斷,異常極端氣候頻現,不是洪水氾濫,就是嚴重乾旱;而大陸各地方政府為GDP數據增長,大肆破壞環境,導致人均耕地減少、土地重金屬污染、沙漠化,導致糧食危機迫在眉睫。

在2014年4月17日公布的全國首次土壤污染狀況調查結果顯示,19.4%的耕地土壤點位超標。以18億畝耕地面積計算,中國約3.5億畝耕地被污染。比2006年,環保部公布的大陸受污染耕地約1.5億畝,增長了133%。

中共國土資源部副部長王世元此前承認,由於污染、都市化和工業化的影響,中國有相當數量耕地受到中、重度污染,大多不宜耕種;還有一定數量的耕地因開礦塌陷造成地表土層破壞、因地下水超采,已影響正常耕種。

而大陸土地中重度污染耕地已達五千萬畝左右;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城市被垃圾包圍,城市垃圾堆存累計侵佔土地75萬畝,以及大陸荒漠化土地面積262.37萬平方公里,沙化土地面積173.11萬平方公里,分別占國土總面積的27.33%和18.03%。

中國工程院院士、華南農業大學副校長羅錫文曾公開表示,有調查顯示,中國受鎘、砷、鉻、鉛等重金屬污染的耕地面積已達2, 000萬公頃,佔全國總耕地面積的1/6。全國每年因重金屬污染而減產糧食一千多萬噸。

據報導,周生賢從2005年任環境保護總局局長到任環保部部長(2008年出任環保部部長)已有10年。這10年間,中國的環境惡化觸目驚心,除水污染、土地污染、食品污染外,大氣層也嚴重污染,京津冀等大半國土被陰霾籠罩。此外,因為環境問題引發的群體事件頻頻發生,近年愈趨嚴重。周生賢難咎其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