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財經評析】美國升息 金價還會漲嗎?

文/金谷道
話說7月20日「金價閃崩」,空方瞬間狂拋5噸黃金後,期金一度暴跌5%,幾天後每盎司最低跌到1,072美元,當時媒體全面看空,最低喊到600美元,眼看1,000美元即將不保之際,金價在8月全球股災時又衝高到1,170美元。

從「反市場」觀點思考,空頭打壓金價的最佳時機已過,1,100美元附近很可能是長線進貨區。

從實體需求面看,全球金市最大的中國和印度近期數據依然堅挺。今年以來,香港出口中國大陸的黃金達1,891.9噸,較去年同期成長560.9噸。印度的情況也不遑多讓,8月進口黃金140噸,較7月的89噸暴增。其他像俄羅斯和哈薩克等央行也都在逢低買進黃金。

現在投資人或許想問:美國升息在即,金價還有上行空間嗎?

首先,有人做過實證分析,隨著全球央行長期貨幣供給的增加,金價和標普500指數的總和也跟著水漲船高。美股在歷經6年牛市後已出現疲態,今年來下挫近7%,後市看法漸趨保守,根據該理論,金價沒有不漲的道理。

此外,美國即使升息,全球(含美國)在人口老化和社會福利支出大增的情況下,長期債務只會有增無減,貨幣供給仍將持續攀升,準貨幣金價的長多趨勢並未改變。

當然,在美元近年升值趨勢下,金價確實受到打壓,但比起銅價和油價的創下6年新低,目前的金價仍遠高於2008年10月金融風暴時的低檔每盎司681美元,黃金顯然是全球最抗跌的商品。

若從非美元計價的角度,隨著全球非美貨幣的貶值,金價以澳幣計今年上漲近10%,以歐元計價也上漲2%。以日圓計價今年雖下跌近6%,但去年卻上漲12%。若以今年兌美元貶值近50%的巴西里爾計價,金價漲幅超過40%。

黃金究竟是金融動盪中的「安全避風港」,還是部分媒體眼中的「寵物石頭」,或許過不了多久將見真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