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解體前兆 學者:陸正臨失序局面

國際知名中國問題專家鄭永年近日發文稱,由於貧富分化加劇、缺少社會保障機制等因素,中國社會正面臨失序的危險。(網路圖片)
國際知名中國問題專家鄭永年近日發文稱,由於貧富分化加劇、缺少社會保障機制等因素,中國社會正面臨失序的危險。(網路圖片)

【記者李凡/報導】國際知名中國問題專家鄭永年近日發文稱,由於貧富分化加劇、缺少社會保障機制等因素,中國社會正面臨失序的危險。此前,中共政治局常委王岐山也承認,中國社會不平等、腐敗問題,導致中共處於危機。

鄭永年9月28日發表文章〈中國社會可能面臨失序狀態〉。文章稱,中國社會目前處於一段艱難的轉型期,從國際經驗來看,任何一個處於轉型期的社會都會出現重大的社會問題。若這些問題得不到解決,且越來越多問題累積起來,最終就會造成社會失序的局面。

文章稱,對於當今的中國社會,海內外已有很多的猜測,例如「斷裂」、「解體」或者「崩潰」。社會秩序已經發展到哪個地步,不同的人從不同的角度會有不同的估計,但可以確定地說,中國社會正在面臨失序的危險。

何以得出此判斷?因為中國社會正在失去其整合的經濟基礎。文章分析,社會經濟基礎就是,要有一定的經濟發展水平,且要有基本的經濟公平;若僅有經濟發展,卻造成了極度的社會不公平,那麼也同樣會出現社會秩序問題。

文章指,在很大程度上,當今的中國社會越來越呈現出「排他性發展」特徵。中國的經濟發展方式也已正在導致大量的社會問題,包括「社會群體之間和不同地區之間的收入高度分化」,中國目前是全球收入差異最大的國家之一,且這種差異仍在繼續加速擴大。

除此之外,中國還存在「社會階層開始從開放向固化轉型」問題,由於「官」與「富」被各自的階層所壟斷,不再向其他社會階層開放,而出現「世襲」性質,使富者越富、貧者越貧,進而衍生社會道德的衰落,以及社會群體之間的互相不信任;而且中國「缺少保護社會的機制」,尤其是對弱勢群體的保護。

王岐山承認中共處於危機

王岐山9月9日參加在北京召開的「2015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對話會」時,公開談及中共執政合法性問題,蘊含著深刻的危機意識。

據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英國人馬丁‧雅克透露,該會議的主題是「反腐」,會中王岐山多次強調中國社會存在不平等問題,如果不解決,中國社會將無法繼續下去;王岐山還說,腐敗正在損害中共,他們必須做些什麼,如果不做,就很危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