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偽MIT入侵 中市籲自貿港區加強查緝

有中國產品透過台灣自由貿易港區轉運,偽造「MIT」標章,目前受影響最大的包括自行車、螺絲、太陽能產品。(AFP)
有中國產品透過台灣自由貿易港區轉運,偽造「MIT」標章,目前受影響最大的包括自行車、螺絲、太陽能產品。(AFP)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立委楊瓊瓔日前在立法院會質詢指出,有中國太陽能產品透過台灣自由貿易港區轉運,並偽造「MIT」標章,以規避反傾銷稅,引起歐盟關切,台灣業者恐被歐盟納入反傾銷稅範圍。對此有學者警告,自貿港區已淪為中國製的造假區,未來自經區恐將更嚴重;中市經濟發展局則指出,目前受影響最大的包括在地自行車、螺絲、太陽能產品,將洽請台中港自由貿易港區加強查緝。

據經濟部資料,歐盟對中國三大產業產品自行車、太陽能產品、螺絲,分別課以48%、27~64%以及74.1%的反傾銷稅,對台灣則課以14.7%、0%、3.7%,較中國低一大截。

另據統計,歐美對中國製產品的反傾銷調查,也使兩岸同步遭反傾銷調查比率快速上升,從過去三成到2013年近八成,同步遭判課反傾銷稅比率於2013年達到百分之百,顯已成為台灣出口新危機。

楊瓊瓔指出,今年5月台灣太陽能產業將被調查,一旦確認,將衝擊相關產業;未來推動自經區,或對台灣產業造成威脅。經濟部表示目前正在調查,將嚴格處分不肖進口商,並向歐盟提出澄清;台中市經發局則表示,將持續請台中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加強對在地業者宣導遵守中央法規;同時也會洽請台中港自由貿易港區加強查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