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仿製藥充斥 安全無效藥

【記者洪寧/綜合報導】在中國可能有許多患者長期服用安全無效藥卻不自知。業內人士指,70%以上的國產仿製藥的藥效與原研藥存在差距,總體質量比原研藥相差遠,有的甚至是安全的無效藥。

據財經網報導,仿製藥是製藥產業中被允許的普遍做法。獲得專利的藥品被稱為原研藥,而在國際醫學界有一個共識,當專利期限到期後,其他藥企可以使用藥物的化學合成物專利,自行生產仿製藥。

仿製藥在劑型、規格、給藥途徑、質量以及藥效和適應症方面,都應與原研藥等同。

假藥氾濫 藥效差距甚大

在中國,雖然是同一種藥品,由多家企業仿製生產,藥效卻大相逕庭。中共食藥監總局藥品認證管理中心處長李正奇撰文稱,國產仿製藥總體質量比原研藥相差遠,有的甚至是安全的無效藥。

據報導,輔料在製藥中扮演著關鍵性角色。同一名稱輔料,如果由不同企業生產,產品差別可能很大。

在中國,假藥從材料加工、包裝、運輸、銷售已經形成一條產業鏈,販賣假藥的利潤甚至比販賣毒品還要高10至25倍,令外界瞠目。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數據顯示,2012年全世界假藥市場的價值高達4,310億美元,其中大部分源自中國和印度。

陸客赴日搶購藥品

在中國遊客不斷大量湧入日本「爆買」的商品中,藥品數量一直名列前位。中國一位藥劑師向媒體透露,同樣採用中國原料藥的日本藥品,所含的有效成分多、雜質少,藥效優於中國國產藥。

「食物有毒、藥品無效,生活在中國真悲哀啊。」大量網民發出感嘆。有民眾指,「中國那叫山寨藥,別侮辱了仿製藥的名聲」。

還有網民表示,中國仿製藥品價格奇高,藥效奇差,中國藥監局官員全是蛀蟲。永遠都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些則是利益的驅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