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不認中共人造島主權 美軍續巡邏南海

【記者李德馨/編譯】美國官員表示,美國準備派遣海軍艦艇和飛機前往被中共稱為「領土」的南海地區巡邏,中共正在那裡加速修建人工島嶼。

據《外交政策》報導,歐巴馬政府和五角大廈官員表示,將秉持國際水域航線自由的原則,這些海軍艦艇和飛機將在距離中共建造的人工島嶼12海里的線路航行巡邏,但是目前他們尚未確定這些巡邏的時間和細節,而且也未做出最後決定。

美國國防部的一位官員說:「這不是一個『是否會』的問題,而是『何時』的問題。」

中共最近兩年一直在自稱為「領土」的南海領域進行人造島嶼工作,並在南海水道上建立了7個軍事哨所,雖然歐巴馬曾試圖通過外交努力來解決南海問題,但發現外交努力無效。

聯合國的《海洋法公約》不承認人工哨所為合法島嶼,北京也簽署了此協議。但是中共自稱其對新建的人造島嶼周圍12海里的海域具有主權,但是中國的很多鄰國和美國都拒絕承認這一點。

美方表示,他們知道,美國海軍擴大巡邏海域可能會增加美中潛在衝突,激化南海緊張氣氛。

但美方官員認為如果不在中共修建的這些人工島嶼附近進行巡邏,會向中共發出一個錯誤信息,讓中共認為美國心照不宣地接受了他們對南海的領土要求。

美國強調他們對中共與其鄰國在南海地區的領土爭端不採取任何立場,但美方發現中共有迫使其他國家接受他們的領土要求的行為,美國對此表示關切。

美國和中國國防部官員最近為海上船隻交鋒制定了協議,並宣布了兩國飛機在近距離飛行時的操作規則備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