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在李榮春文學館 阿伯講古-林文義 對談

興致大發,林文義甚至站了起來手舞足蹈。(宜蘭文化局提供)
興致大發,林文義甚至站了起來手舞足蹈。(宜蘭文化局提供)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10月3日下午,在頭城李榮春文學館有一場文史盛會。著名作家林文義從台北來到了頭城,與頭城的文史工作者陳中水先生對談,聊聊宜蘭的文與史。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局長林秋芳表示,今年「山、農、漁-村落文學發展計畫」邀請林文義擔任駐縣作家,藉由作家與在地居民接觸,種下在地文學種子,發揚蘭陽特色美學。

曾任名嘴的林文義,這次作為異鄉客,拜訪頭城,學習宜蘭史地資料。而與林文義對談的是正在擔任李榮春文學館導覽志工的陳中水先生。週末的午後,在場的不只在地文史相關人員,也有不少年輕的學生和遊客。兩位年過60的長輩,幽默的自稱是兩位老阿伯的懷古交流。

兩位六十多歲的長輩興致勃勃地聊宜蘭。(宜蘭文化局提供)兩位六十多歲的長輩興致勃勃地聊宜蘭。(宜蘭文化局提供)

林文義自謙是有點自卑的天龍人,讚許宜蘭有不少深耕文學的名家如刻苦的小說家李榮春,或至今仍筆耕不輟的黃春明。而陳中水先生也幽默笑稱雖然台北有101,宜蘭也有101,宜蘭的海岸線有101公里長!所以宜蘭人也別覺得自己是鄉下地方不如大台北,宜蘭再怎樣也是自己的家鄉。林文義也表示自己去過54個國家,但是對宜蘭最為熟悉,因為年輕時每次心情不好,都會到宜蘭找朋友喝酒,在路上被警察攔下也敢對警察大聲唱歌。回憶起這一段,林文義滿面笑容,宛如當年年輕氣盛的小伙子,滿心想做點大事。

講座最後,林文義也呼籲在場的年輕人,要養成寫日記的習慣。等年紀大了再次回到李榮春文學館,翻開當年的日記,想起這一段故事也會像他現在回想過去一樣,臉上浮起笑容。

而晚上林文義來到羅東蘭地空間,與宜蘭的文史工作者、作家、畫家與教育工作者等等分享文學熱情和對於社會大小議題的關懷。晚上的講座結束後也將入住三星的特色民宿,體驗在地文化。而本次計畫除了駐縣作家外,尚有3位駐村作家,以三星為據點的農村詩人吳茂松、以頭城為據點的插畫家鉛筆馬丁與以大同為據點的鍾文音。整個10月諸位作家在宜蘭各地舉辦大小講座,也歡迎各位讀者密切注意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活動網站,一同參與文學盛事。最後諸位作家的寫作成果也將集結出版,於年底向讀者分享作家眼中的宜蘭風貌。◇

林文義與讀者合影。(宜蘭文化局提供)林文義與讀者合影。(宜蘭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