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失與得

 (123RF)
 (123RF)

文/方心
身邊有許多坐三望四的單身女性朋友,有著穩定的工作,會打扮、會玩樂也很有自己的想法。每到假日總有許多的活動,一方面將自己的生活過得多采多姿,一方面想認識更多的人,早點覓得良緣。

然而,一年一年過去,她們仍舊單身。一個朋友說道,其實也有自己喜歡的對象或喜歡自己的對象,但就是不確定應不應該在一起。如果自己一人也可以過得很好,為什麼要逼自己嫁掉,然後做人家的媳婦、太太,逢年過節在別人家裡過,還要忍受懷孕的風險,甚至有可能生不出來的壓力呢?

另一位朋友則表示,許多追求者都讓自己沒什麼感覺,不是太老實就是太圓滑,沒有一個可以讓自己萌生出盼能相處一生的悸動;而且,更不想為了嫁人,隨便選一個男人犧牲自己的下半輩子。

我聽著她們絮絮叨叨各自的心事,想說些什麼大道理,卻又說不出口。但是,總覺得如果太計較自己的利益得失,最終可能什麼也得不到,小心翼翼恐將到頭一場空。

人如果不想先有所付出,又怎麼可能得到想要的幸福呢?也許這不僅是她們的問題,更是所有現代人的通病啊!◇